广州月饼市场劲刮节俭风-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变小了,变瘦了,还能切着卖:

广州月饼市场劲刮节俭风

2020-09-30 15:06: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9月29日电题:变小了,变瘦了,还能切着卖:广州月饼市场劲刮节俭风

  新华社记者吕光一、胡林果

  中秋节前记者在广州月饼市场走访发现,往年受到热捧的“豪华月饼”“天价月饼”不见了踪影,各个品牌的月饼轻装上市,走起了节俭风。

  大闸蟹鲜肉月饼、现烤现卖的流心奶黄月饼、口感新颖的榴莲月饼……在新零售平台盒马鲜生广州一家门店内,除了各大品牌的包装月饼,盒马工坊的苏式月饼颇为吸睛,吸引了众多年轻顾客驻足。

  “给小孩买两个现烤的流心奶黄月饼,就当点心吃了,一盒两个也不多,很快就能吃完。”正在柜台前选购月饼的广州市民吴女士说,“而且价格也很公道,两个月饼16块8。”

  盒马工坊广东区域负责人肖园表示,为了提倡节约同时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今年的盒马工坊月饼在销售方式上进行调整,推出1个装、2个装、4个装等不同的小规格包装。消费者可根据个人喜好,自行选择多种口味的混搭,其中2个装最受青睐,销量接近一半。

  相比于往年“人情月饼”的大规格大包装,今年的月饼不重面子,回归“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的点心本质,更加亲民。

  “拿一个白莲蓉月饼,切成四块。”在广州中山六路的骑楼下,赞记龙凤礼饼店的门口排着不少来买月饼的街坊。手掌大的月饼十多块钱一个,传统的广式红莲蓉、白莲蓉、五仁咸肉月饼最受欢迎。店内的月饼单个包装,大多零售,还提供切块服务。

  “都是买来自己和家人吃的,一次一两个足够了。月饼重油重糖,有时一次吃一个也吃不完,剩下的都扔了。现在店里可以帮忙分切成小块或者送刀叉,分着吃正好。”前来买月饼的广州市民李海说。

  除了轻装、零售,不少月饼纷纷“瘦身”上市。记者走访发现,传统的广式月饼重量在150克至180克之间,手掌大小,为了减少因吃不完造成的浪费,一些商家推出了棋子月饼、迷你月饼。

  在广州酒家一销售门店内,传统的七星伴月、双黄白莲蓉与流心奶黄、榴莲冰皮等新口味月饼各占半壁江山。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监李志成说,作为月饼市场的“主力军”,近些年广州酒家推出的新口味月饼都是小个头,重量在50克至65克之间,基本上就是一个人吃的分量,不会浪费。如今,这些显著瘦身的新口味月饼越来越受市场欢迎,销量不断上升,预计能占到今年总销量的30%左右。

  “在企业定制方面,相比于传统口味,今年流心月饼的订单量大幅增加,我们也增加了生产设备,推出了一系列的新口味流心月饼,满足企业和市场需求。”李志成说,“同时我们按照订单量准备原材料,定量生产,不会浪费。有一些原材料比如莲蓉、豆沙等,如有多余,还可以用于制作一些日常的糕点,能做到物尽其用。”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