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芯片人才培养多一些时间-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给芯片人才培养多一些时间

2020-09-26 08:45:11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受美国限制华为高端芯片事件影响,市场对芯片类创新创业人才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天眼查不久前披露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集成电路企业需求人数约为申请人数的2.6倍,芯片设计人才的需求扩张甚为明显;《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8-2019年)》也预计,到2021年前后,全行业人才需求规模约为72万人。很明显,这一领域的人才缺口不小。

  芯片人才短缺,一方面是因为芯片行业涉及的技术难度大、壁垒高、周期长,要想有所建树,既需要具备专业基础理论,也需要系统性、前沿性技术研究和研发密切配合,保证自主创新成果的源头供给。比如,一名芯片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要通过自身努力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大拿”,至少需要七八次成功量产芯片的锤炼,历时10年至15年。长周期的培养模式,导致这一行业人才存量少。

  另一方面,由于受美国断供威胁、产品差异化需求旺盛等国内外大环境影响,芯片行业热度持续攀升,人才供不应求的情况格外凸显,进一步引发了人才稀缺之下的高价格。目前,光刻机制造等紧俏岗位薪资报价上浮达到50%甚至更多,但找到符合应聘要求的合格者仍然较为困难。

  想要解决芯片人才缺口问题,不能操之过急,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一方面,要在充分掌握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引进成熟大公司的研发团队骨干和高管,并尝试在企业项目运营过程中,通过人才“传帮带”的形式培养自有团队。这种形式会有效地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认知,在潜移默化之中带动人力资源的整体优化。

  另一方面,芯片企业应更多尝试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合作,通过自主办学、联合办学以及产学结合方式,联合培养技术人才。目前,在设计领域,模拟芯片设计人才的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在制造领域,则由于基底薄弱,比较缺乏既具国际视野又深谙产业链的高级管理人才,以及EDA软件开发和光刻机制造等前沿技术的研发人员。因此,不妨通过设立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以及定期与国际领先的同业者交流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强培训及合作,吸纳全球前沿技术,达到人才和技术成长齐头并进。

  全球存储芯片领军企业三星于1989年设立了韩国政府认证的内部大学,提供4年制本科教育,专门培养半导体人才,还与韩国成均馆大学合作创办了半导体研究院,截至去年已培养了多名硕士博士。此外,近期华为高层管理人员访问了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也在尝试产学研和人才培育一体化的有效路径,这为我国的同类企业提供了启示。

  归根结底,芯片人才培养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也要注重长短期目标相结合,短期可以靠人才引进解燃眉之急,长期还得靠自己培养专业人才。但无论怎样,芯片人才队伍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需要给行业的人才和技术积累一些时间,打牢芯片产业发展的地基。

  梁剑箫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