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看落实 15】沈阳真金白银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贴息发放贷款15亿元,减免房租8000多万元,消费券拉动消费额5.43亿元

【“六稳”“六保”看落实 15】沈阳真金白银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2020-09-15 09:08:3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疫情冲击下,沈阳小微企业市场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沈阳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企业“输血”,延免税费为企业“减负”,同时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一项项真金白银的举措让小微企业风雨过后见到了彩虹。

  “新装修的1000平方米写字间全部租出去了,企业可算是缓过一口气了。”沈阳金谷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云连说。近日,900万元的政府贴息“战疫复工贷”全部到账,让这家物业公司又活了过来。

  疫情冲击下,收入骤减而支出未减,沈阳小微企业市场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一些企业资金链岌岌可危。在此情况下,沈阳通过发放政府贴息贷款、政府性融资担保、减免房租和延交税费、发放优惠券拉动消费等多项真金白银的举措,让小微企业风雨过后见到了彩虹。

  “首期放款只用20天,利息还少六成”

  3月10日申请,4月1日放款,首期450万元贷款打到了沈阳金谷的账户上。

  沈阳金谷为铁西区集中了300多家企业的金谷科技园提供服务。疫情期间,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开展园区防控,但园区部分企业经营受困,无法及时缴纳物业费。在沈阳市铁西区金融局的帮助下,沈阳金谷取得沈阳农商银行铁西支行授信900万元的“战疫复工贷”。

  “首期放款只用20天,利息还少六成。”郑云连告诉记者,要在平时,企业自己跑贷款,快则3个月到半年,慢则1年。按以往的周期,企业等不到贷款资金链就断裂了。拿到贷款后,公司又装修了1000平方米的写字间,吸引企业客户入驻,很快资金回笼,让园区活了过来。

  疫情发生后,沈阳市向央行争取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15亿元(战疫复工贷),再贷款利率2.5%,承办银行对企业贷款利率上限4.55%,沈阳市财政给予100个基点贴息,企业实际利率上限3.55%,相对于行业既有市场利率7.8%,下降了近60%。

  今年一季度,沈阳市9家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服务。其中,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66家,新增担保额3亿元,在保责任余额63.97亿元。

  为企业减负,能延则延、能减就减

  “园区为我们企业免除了3个月的房租,让我们轻装上阵,加快发展。”近日,沈阳国际软件园内企业——辽宁赫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袁继博说。据了解,沈阳市浑南区国资运营载体已为入驻企业减免2个月租金200余万元。该区国际软件园、锦联产业园、双创街等24家民营载体(园区)预计为1500余家中小企业减免房租4400余万元。

  日前,沈阳市发改委、财政局等12部门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工作意见》,号召“房东”为沈阳55万户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据了解,1.2万余户承租市(区)属直管公房和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获得减免房租8424.95万元。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在沈阳市营商局举办的第39期“营商下午茶”活动上,沈阳市税务局社保和非税处处长赵震宇说。据介绍,2020年沈阳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多项为小微企业“减负”的制度。前期出台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2020年底,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増减负超过2.5万亿元。

  不只有“延免”,还有“返钱”。近日,沈阳市总工会向首批3145家通过审核的小微企业工会返还了经费1564.12万元。

  两轮6000万元消费券惠及小微企业3.14万个

  复工复产后,于洪区一家沙拉餐厅总经理苏鸿一直忧心忡忡,尽管外卖订单有所增加,但线下消费始终没有起色,外卖订单不足以维持店铺生存。“很多顾客担心消毒工作不过关,不愿迈进餐厅,即便进来也不愿久坐。”

  而政府发放的消费券让餐厅的困局迎刃而解。“沈阳市政府给线下消费的优惠力度大,不少人拿着优惠券来就餐。看到店里有就餐的顾客,愿意点堂食的顾客越来越多,生意也就好转起来了。从外卖小哥扎堆到店里一桌一位,如今上座率恢复如初,多亏了政府发的消费券。”苏鸿说。

  《辽宁省中小企业疫情影响调查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市场销路产生问题的企业占比达37.6%。发放消费券无疑对于短期拉动消费有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受疫情冲击严重的零售业、餐饮业和旅游业等行业中,这一政策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沈阳,受到优惠券“精准帮扶”的企业有3.14万个。包括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快餐、小吃、甜品冷饮、咖啡馆等7个业态和品类的实体餐饮企业,以及服饰箱包鞋店、数码产品店、母婴玩具店、家具及床上用品店、体育用品店等14个业态和品类的实体零售企业。

  据了解,4月至7月,沈阳市两轮消费券共发放综合、餐饮、图书消费券6000万元,核销使用消费券242.77万张,累计优惠金额5031.11万元,带动消费总额5.43亿元。(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