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秋季开学蕴涵更多“节约因子”-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让秋季开学蕴涵更多“节约因子”

2020-09-11 14:31:29  来源:中国吉林网

  9月1日,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第二幼儿园的老师为孩子们讲解农作物知识。开学伊始,不少学校、幼儿园开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帮助孩子们认识粮食的重要性,从小树立爱粮、惜粮、节粮的意识。

  在经历了酷热难耐的暑假之后,莘莘学子终于迎来秋季开学。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渐成社会气候的当下,秋季开学中应该蕴涵更多“节约因子”,制止餐饮浪费应成为秋季开学的“标配”。

  今年以来我国遭受了双重自然灾害——先是新冠肺炎疫情,而后洪涝灾害接踵而至,尤其我国南方一些地区洪涝灾害十分严重,粮食安全面临着严重的考验。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做出重要批示,要求人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理应做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典范。

  传统语境下学校食堂可谓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一项统计数据表明,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通过相关调查了解到,城市中小学生人均食物浪费量约为每餐130克,浪费率高达22%,这样的数据明显高于城市餐饮业的平均水平。不仅中小学餐饮浪费严重,就是大学的情形也不容乐观。对学生进行厉行节约教育已是箭在弦上,刻不容缓。

  让秋季开学蕴涵更多“节约因子”,一方面,学校要采取必要措施,调配好厨师,尽量制作一些高质量饭菜,适合学生口味,防止学生“味不对口”轻易倒掉。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加入“光盘行动”,对于餐饮节约突出的学生,可在思想品德、助学金等方面给予优先加分奖励;另一方面,作为学生本人也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一饭一粥当思来之不易”,要洞悉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重要性,珍惜手中的每一粒粮食。糟蹋浪费食物往小里说是个人习惯问题,往大里说则是个人品性问题,一个正直善良的学生无论如何都不会轻易地糟蹋食物。

  秋季开学需要“补课”的地方很多,比如如何防疫,如何在洪涝灾害面前进行自救等,但是笔者以为更为关键的还是要上好“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这一课。一来这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需要,粮食安全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每个同学都要积极践行厉行节约的好传统,使之成为一种道德自觉;二来也是砥砺品行的需要。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作为学生只有在平时养成节俭的好习惯,将来才会形成好作风,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让秋季开学蕴涵更多“节约因子”应成社会共识。(李红军)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