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奇迹+六大突破 “前海模式“实现自贸区飞跃发展-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行走自贸区】

一个奇迹+六大突破 “前海模式“实现自贸区飞跃发展

2020-08-28 20: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8日讯(记者宋雅静)2015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正式挂牌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再次视察前海时指出,前海的这个模式是可行的,要研究出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在全国推广。“前海模式”之所能实现高速度高质量的发展,具体亮点备受社会及媒体的关注。

  相关负责人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自贸区云座谈会上表示,五年来,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耕细作、精雕细琢,在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绘制了一幅全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生动画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时充分肯定了“前海模式是可行的”,指出“深圳前海生机勃勃”。具体可以概括为“一个奇迹+六大突破”。

  负责人讲到,具体亮点可以总结为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条件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实现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开发开放模式,具体包括以打造“最浓缩最精华核心引擎”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和超常规运作为支撑,以“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为路径,以全面推进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实施比经济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为抓手,以全方位风险防控为底线,实现规则对接、经贸合作、区域开发和城市建设的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例如,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深圳市借鉴香港、新加坡经验组建前海法定机构,以精简的内设机构、企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成功主导了前海开发建设,海南、上海等20多个地区借鉴前海经验设立了数十个法定机构,在新型区域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又如,在风险防控特别是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前海率先成立自贸区首个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探索国家赋予的“金融综合监管”试点,构建起“1+N”央地合作的金融综合监管机制体系,同时率先探索“科技+监管”,建立“前海鹰眼系统”,打通前海公共信用平台、深圳私募基金监管服务平台等多个平台底层数据,显著提升前海金融风险防控水平和监管能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会上获悉,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一个奇迹+六大突破”真正彰显了什么是新时代的“前海速度”、“前海质量”。一个奇迹是,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下,前海实现高速度、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再创新时代“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2015年挂牌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长1.5倍;税收收入从2015年的174亿元增长至525亿元,增加了2倍,每平方公里产出税收达18.6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从22.3亿美元增长至41.6亿美元,增长186.5%,占深圳市53.3%、广东省20.5%、全国3%;外贸进出口贸易总值从5734亿增长至8721.9亿元,增长152.1%,对广东省进出口的贡献由9.0%增加至12.2%。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累计吸引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24家,内地上市公司投资企业934家,持牌金融机构243家。前海对标世界银行标准,模拟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从第51位持续提升至第22位。对标全国同类新区和开发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展建设达到这样的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高水平,前海的发展延续了深圳的发展态势,再造了新时代的“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

  在这一奇迹的背后,前海实现了六大突破:一是探索形成并深化拓展“前海模式”,制度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二是有效扩大香港经济发展空间,深港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三是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体系,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四是深度对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内地”和对外开放取得重大突破。五是高标准开发建设,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六是创新构建“1+6+9”党建工程体系,党的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下一个五年中,前海也必将不忘初心,载梦起航。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更多朋友来前海工作创业、投资兴业,开拓进取,携手奋进,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白胜利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