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倡议,火锅店里做“减法”-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响应倡议,火锅店里做“减法”

2020-08-28 10:28:24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位于西宁市城西区唐道637商业区中间地带的珑里记火锅酒楼外,曾经用来进行广告宣传的展板变成了温馨提示— —“本店提供小份菜,请您适量点菜,杜绝浪费,谢谢合作!”蓝色的标语在繁华的商业街区十分显眼,不时引起行人驻足观看。“这个好,不仅避免浪费还可以多吃几个菜,咱们今天中午就这吃吧!”路过的市民高倩与同行的三位好友说道。

  8月20日,随着高倩一行人来到酒楼的楼梯口处,迎宾的服务人员身后两张粉红色的标语映入眼帘:“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杜绝浪费,从你我做起”。落座后,桌上水墨风格的文明餐桌标牌又吸引了高倩的注意,拿起标牌仔细端详:“吃饭新时尚、健康好习惯,适量点餐、剩餐打包、拒绝浪费、珍惜粮食!”翻到标牌的背面,她继续一字一句地读道:“享口福、无忧无虑,备一副公勺公筷,拒食野生动物。这标牌做得好,那咱们今天就来一次光盘行动吧!”

  “女士您好,我店从今日起推出小份菜服务,四位可以尝试多点几份小份菜,这样既可以避免浪费又可以尽量品尝到自己想吃的菜品。”一旁的服务人员提醒道。接过菜单,只见无论素菜还是荤菜,在原有价格的后面都增加了一个小份菜的选项,价格也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降低。

  珑里记火锅酒楼负责人陶永平介绍道:“按照城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建议和要求,我们推出了小份菜,主要针对来酒楼就餐的小桌的顾客,目前顾客反响极好。同时,服务人员也会在点餐时主动推销小份菜并提醒适度点餐、避免浪费,对于需要打包的顾客,酒楼免费提供打包盒,鼓励大家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

  同在唐道637商业区的海底捞火锅店西宁一店,“半份菜、满份爱”的宣传海报分布在门口、电视屏幕等店内的各个角落,无论你是等待就餐还是正在就餐,都可以看到这个精心设计的避免“舌尖上的浪费”的“提醒”。

  该店质检员郝东主要负责门店食品安全工作,他说:“我分店自去年7月正式营业起,即推出半份菜品,价格是原有价格的一半。近期,为响应国家和省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我们正在筹备推出针对做到光盘行动顾客的奖励措施。作为全国连锁企业,希望在权限许可的情况下推的相应的自选举措,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贡献力量。”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8月20日,省商务厅等多家单位联合发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8月21日,城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禁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动员大会。而今,变“大盘”为“小盘”、“小份菜、半份菜”、免费打包、“N-1”点餐等杜绝浪费的措施已经在西宁市城西区各火锅店成为一种“时尚”。

  近日,城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对辖区80余户餐饮企业进行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在辖区餐饮企业内分步分类推行“半份餐,小份菜”,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推行分餐自助、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方式,餐后主动提供打包服务。此举措在辖区各火锅店先行先试,且已初见成效。

  “截至8月24日,城西区50余家火锅店已全部推广半份菜、小份菜,并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其中,7家确定实施相应的鼓励、奖励措施,如积分兑换、赠券等。”西宁市城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凯峰介绍道:“针对疫情,我们更新了桌面标牌。在标牌上增加了鼓励使用公勺公筷、拒食野生动物的标语。自8月13日投放以来,已在辖区超过一千家餐饮企业投放了3000余份。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宣传标牌的投放力度,并加紧宣传海报的制作和投放工作。”

  火锅店菜品的“减法”,增加了商家的经营成本。陶永平说:“小份菜推出后,仅分装菜品和传菜的服务人员就出现了急缺的状况。我店现有此类人员17人,预计最少增加4至5人才能满足经营需要。”

  无形中多出的“加法”,城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已想到。“推行‘半份菜、小份菜’,餐饮企业尤其是中餐企业的菜品制作成本就会增加,而且还存在需要更换餐具、重新制作菜单等问题。”张凯峰说:“即使经营成本有所增加,辖区的餐饮企业依然主动积极地响应我们的倡议。为此,我们建议企业加强自身管理,从采购到存储到加工同样做到厉行节俭。采购原材料做到少采勤购,在确保卫生干净的前提下,尽量做到食材能用尽用。”

  据了解,除火锅店外,城西区近200家中餐企业、多家单位食堂也相继加入到此次行动中来,共同响应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餐饮新风已经在这里悄然兴起。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