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餐厅这么做“有点儿酷!”-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上海餐厅这么做“有点儿酷!”

2020-08-19 18:47:03  来源: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记者 李宝花

  “少盛一点,其实你没有那么饿”“尊重粮食的你,有点儿酷!”“实在吃不完,打包吧!”……这几天,上海多家星级酒店的大堂提示屏和餐台上,纷纷出现了这样的提示语或提示卡,也有餐厅推出中餐厅可点半份菜、光盘或打包剩菜免15%服务费等举措,旅行社则向游客发出“杜绝餐饮浪费”相关提示,旅游行业制止餐饮浪费正以各种方式进一步深入人心。

  光盘或打包免15%服务费

  4天前,一张写有“粒粒不易、不倒不弃”等字样的“光盘”海报出现在了兴国宾馆大堂,海报下还附加说明,“即日起,至丽宫中餐厅消费,光盘或打包所有食物即可享受免15%服务费的优惠”。丽宫中餐厅人均消费在400元左右,哪怕是三五个人吃饭,省下15%的服务费也相当可观了。

  兴国宾馆餐饮总监庄瑜告诉记者,早在3年前兴国宾馆就已开始提倡餐饮节约和剩菜打包,目前餐台上的提示卡都是两三年前就有的。光盘或打包所有食物免15%服务费则是这几天刚推出的举措,以此进一步引导顾客适量点餐,目前这一措施反响不错。

  此外,根据酒店测算,每位食客吃饱需要的菜量大约是250到400克一顿,酒店中餐厅推行分餐制时,也基本遵循这样的配菜量。

  中餐厅可点半份菜

  在上海虹桥绿地世界中心酒店群,适量点餐、减少浪费的重点指向年轻消费群体和孩子们,并在显眼区域放置“尊重粮食的你,有点儿酷!”等字样的海报。

  具体措施上,酒店群在旗下多家酒店的中餐厅鼓励打包及少点一道菜,还可以点半份菜。由于中餐厅的宴请行为比较多,主人习惯于多点一些菜显示“诚意”,服务人员也会提示菜的分量足够,并倡导健康饮食;在西餐自助餐厅,鼓励食客每次取餐取少一些,吃完再去取,还会对“光盘”的小朋友提供一些小礼品奖励,由孩子们带动家长节约粮食。

  除了对进入酒店用餐的顾客进行提醒和鼓励,一些酒店也通过内部流程提升员工的环保意识,有效减少餐厨垃圾。此外,也有宾馆酒店在员工餐厅内发起了“光盘行动我先行”的倡议活动,拒绝餐饮浪费。

  合理规划旅游团餐

  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已决定将反对食品浪费的内容列入正在制定、修订的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中,加强对旅行社经营管理人员和导游人员的教育培训,要求导游加强对游客的引导和提醒,督促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做到节约饮食、绿色消费。对此,沪上旅游机构也纷纷跟进。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表示,春秋旅游始终贯彻低成本理念,平时在企业管理和员工手册要求上,都有“杜绝浪费”的内容。接下来,旅行社将把有关“杜绝餐饮浪费”的内容在产品说明中进一步强化、深化。比如,游客在享用自助餐时,导游应提倡多次取餐、确保不浪费;跟团游产品中,减少容易造成浪费的团队餐安排。

  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倡导员工、一线旅游工作者、旅行社合作伙伴等共同杜绝浪费,安排团餐时,根据参团人数比以前更精细、合理地规划和搭配,让用餐更合理、少浪费。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