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外卖平台风行“半份菜”-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长沙外卖平台风行“半份菜”

菜单公示菜品分量,一顿吃光避免浪费

2020-08-18 15:05:30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8月17日讯(记者 黄婷婷)“半份永州血鸭、一人份米饭,一个人一顿吃光,不浪费。”今天中午,在长沙泊富商业广场工作的胡女士准备点一份午餐外卖,惊喜地发现常点餐的餐馆推出了半份菜。记者当天浏览外卖平台发现,为避免餐饮浪费,不少餐馆在外卖平台上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受到消费者欢迎。

  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厉行节约新风尚,美团和饿了么两大主流外卖平台推出“半份菜”“半份饭”,并发布倡议书,反对餐饮浪费,鼓励按人定制套餐。

  饿了么推出“半份计划”,消费者购买“公益半份”, 节约下来的部分,由合作企业向贫困儿童捐赠,目前已有近60万家餐厅在页面上架“公益半份”。同时,饿了么平台上每卖出一份“半份餐”,星展银行就会向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爱加餐”捐赠1元。

  美团则联合中商联等四家协会发布倡议书,倡议商户在点餐环节履行提醒义务。在平台鼓励下,不少商户通过优化菜单,清晰地公示菜品的主辅配料、口味、分量等信息,避免顾客因点餐误解与信息误导造成食品浪费。

  中午时分,在长沙山越山华创店,通过外卖平台点单“半份菜”的客户不少。记者看到,餐厅在美团外卖平台的点单页面上,标记了菜品的分量和口味:半份秋葵炒毛豆约250克,口味中辣;一杯西瓜汁约500克;面条一份约200克……分量减半,价格也有所降低,如:一份400克的芹菜炒肚丝售价48元,半份芹菜炒肚丝则为27元。店员表示,近一周来,“半份菜”点单量飙升,很受消费者青睐。

  记者看到,长沙一些烤鱼、小龙虾等菜量偏多的餐厅,也在外卖平台页面上架了“小份”“半份”,甚至“单人餐”。“半份菜”价格一般为原分量菜品价格的一半或比半价略高。

  不少消费者对餐厅推“小份”外卖和“单人餐”表示支持。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消费者表示,外卖的米饭分量多,自己在点餐时还会备注“少饭”。有消费者认为,外卖的起送费和满减优惠,往往会让人“贪小便宜”凑单,也会导致吃不完造成浪费的现象。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