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玻璃书屋点亮城市最温暖的光-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玻璃书屋点亮城市最温暖的光

2020-07-07 12:59:16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7月7日许昌消息(记者 柴华 任磊萍 许昌台 赵军伟)“平时只要没啥事,我都会来这里坐坐看看书,从家出门走路也就几分钟,很方便,节假日,我也会带孩子来,在这里大家都安安静静地看书,氛围很好。”在河南许昌智慧阅读空间科技广场站的书房里,市民王女士向像往常一样,熟练地挑选着自己喜爱的知识读物,她说自从有了这样的智慧阅读空间,自己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了起来。

  在河南许昌,出门你只需要走个十来分钟,在大街小巷、公园绿地的门口,就能找一个设计精巧的玻璃智慧阅读空间。在这里,不仅能免费看书,还有免费的雨伞、Wi-Fi、手机充电器等便民设施,在这里,读者可以不受传统图书馆开、闭馆时间的限制,尽享自助借阅图书的便捷与乐趣,这里就是许昌市倾心打造的15分钟便民智慧阅读圈——智慧书屋。

  从2017起,许昌累计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先后在市区广场、游园、学校、社区等人流密集、交通便利处建成智慧阅读空间32座。每个智慧阅读空间建筑面积50平方米,内置各种图书4000多册,市民读者可免费享受借阅图书的服务,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大学生魏平是智慧阅读书屋的常客,以前喜欢打电脑游戏的她如今在这里一坐就是一天,她说“在门口刷一下身份证就能进来,可方便啦,玻璃屋营造的温馨书香氛围感觉很棒,一下就吸引住我了。” 正准备教师资格考试的王同学说:“远处看,整座玻璃书屋通透时尚,令人向往;走进去,不仅明亮舒适,而且立刻与外界的车水马龙相隔绝,成为一处温馨的阅读港湾。冬暖夏凉,比去自习室还方便,我在这学习,效率挺高的。”

  据阅读空间工作人员张会娟介绍,市民来智慧书屋只须凭身份证或者借书卡就可以自由进入。屋内书籍均由许昌市图书馆负责统一配送、定期更换图书、组织开展阅读活动和设备维护,实现了智慧阅读空间各网点之间,各网点和市图书馆之间的通借通还功能。

  来书屋工作一年多了,张会娟平时的工作主要就是维护阅读空间有序整洁。智慧阅读空间是免费进入的,读者用支付宝的信用分也可以办理借阅卡。她说:“平时节假日,特别是一到寒暑假玻璃书屋的人流量更大,来读书的孩子们多,有的是家长带着亲子共读,座位不够就坐地上,大家阅读的积极性特别高!”截至目前,仅许昌科技广场站服务读者就达182798人次,图书借还总量达34993册次。

  许昌市文广旅局四级调研员段建伟告诉记者, 2019年河南许昌每座智慧阅读空间月均接待读者3000余人次,借还书籍1000余册次,总接待读者112万余人次,图书借还总量35万余册次。这些“家门口的图书馆”,如今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阅读,把藏于图书馆的书变成了市民的手边书和案头书。对于许昌市民来说,智慧阅读空间已成为建在“家门口的图书馆”,还被网友们誉为“许昌最美玻璃房”……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段建伟说,“十三五”期间,许昌市将建成100个智慧阅读空间。通过图书阅读阵地提升、数字阅读推广等系列工程的实施,打造15分钟“阅读圈”,并向全市延伸,用阅读、用读书、用学习来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城市的气质,建设书香城市。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