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步伐加快 市场预期理性乐观-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复工复产步伐加快 市场预期理性乐观

2020-06-25 14:29: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6月25日讯 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一项涉及419家企业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截至5月底,92.8%的被调查企业已经恢复生产或营业,除个别行业外,各类市场主体基本全面复工;近五成的被调查企业恢复到正常生产或业务总量的80%以上;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压力有所缓解;企业经营信心恢复,市场预期理性乐观。

  各类市场主体基本全面复工。调查结果显示,截至5月末,419家调查企业中,仅有27家尚未复工、3家因故停业,企业复工率高达92.8%,较4月提高2.8个百分点,较3月提高13.1个百分点。分产业来看,96.1%的制造业企业、90.9%的非制造业企业已经复工;分规模来看,98.6%的被调查大型企业、94.9%的中型企业、91.8%的小型企业、78.6%的微型企业已经复工。

  社会生产持续好转。截至5月底,36.1%的企业在5月份生产或业务总量较4月份有所增长,且企业产能或业务总量稳步提升。15.3%的企业产能或业务总量到达正常水平的100%及以上,30.5%的被调查企业产能或业务总量到达正常水平的80%~100%,两者合计为45.8%,近五成企业恢复至正常生产经营状态,较4月份提升8.1个百分点,较3月份提升12.6个百分点。分产业来看,58.4%的制造业企业、38.5%的非制造业企业恢复至正常生产经营状态;分规模来看,76.7%的大型企业、46.8%的中型企业、37.7%的小型企业恢复至正常生产经营状态。仅有16.6%的微型企业恢复至正常生产经营状态,有待政府进一步加强扶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有所缓解。在问及调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时,61%的企业提及“市场需求不足”,52.1%的企业提及“资金紧张”;25.7%的企业提及“劳动力成本高”,20.1%的企业提及“原材料成本高”,18.2%的企业提及“物流成本高”,9.7%的企业提及“融资难”,7.5%的企业提及“劳动力供应不足”,另有11.2%的企业提及“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其他问题”。

  市场预期理性乐观。调查显示,34.1%的企业认为未来三个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会有所上升,50.5%认为基本保持不变,15.4%认为有可能会下降。从不同行业、规模来看,除制造业企业略有轻微波动外,各类企业经营预期总体向好,非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信心明显提升,微型企业生产经营信心相对保守。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