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农事忙 田间春意浓-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人勤农事忙 田间春意浓

唐山高新区春季农业生产见闻

2020-04-22 14:49:55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通讯员 张梦怡

  整地、育苗、添肥……近日,笔者行走在高新区田间地头,发现处处呈现出农业生产的繁忙景象。

  在高新区沙雾庄村纵横交错的田地里,村民们翻土、开沟、打窝、搭棚。

  “种姜最好在3至4月。播种前要施足基肥,掰下来的姜块要大一些,长出来的生姜个头才大。”说起种姜技术,村民尹建武颇有经验。他说,种姜来钱快,生姜价格最高时能卖到10多元钱1斤,现在虽受疫情影响也能卖六七元,“我这100多亩地种的都是生姜,附近有农产品交易市场,销路也不用愁。”

  生姜是沙雾庄村的特色农业产业,有80%的农户种植了生姜。早些年,都是零星种植,村民自产自销。近年来,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村里通过资料宣传、技术引进等方式大力发展生姜产业,积极拓宽互联网销售渠道,有的村民已经专职从事电商销售。

  高新区专门还成立农资经营群,指导培训村民一起交流生姜种植经验等。“区里聘请的农技专家来到田间,给村民们做土壤检测和改良,指导村民科学春管,为一年的好收成打下基础。”老庄子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副主任李雪璐说。

  绿叶间,一颗颗草莓饱满红润,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香气……在后冯各庄村的草莓大棚里,草莓长势喜人,采摘工们正在摘果、装篮、搬运、装车。

  以往每年这个时节,顾客就络绎不绝进棚采摘。“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我们采取统一配送的销售方式,草莓采摘后送到附近的超市、商店销售,一天卖四五百斤不成问题。”草莓大棚负责人赵伟强说。

  高新区农村工作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国江告诉笔者,为让村民无后顾之忧,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帮助村民办理了健康卡,解决村民出行采购、物流配送问题,并利用互联网的便利,保障农产品生产不停顿、供应不断档。

  在高庄子村桐檬绿芦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绿芦笋基地2号蔬菜大棚内,村民正忙着移栽菜苗,翠绿水灵的蔬菜幼苗整齐地排列在菜畦间。

  大棚外,300余亩农田已完成翻土,十几名村民正在栽种黏玉米、生姜等农作物。

  趁着中午吃饭的时间,高庄子村党支部书记韩俊义来到绿芦笋基地,并叮嘱村民,一定要注意好秧苗的管护。

  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助力春耕备耕,韩俊义一边忙村里的疫情防控,一边又找了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在田间大棚为村民答疑解惑,指导新品种的种植。

  绿芦笋基地共有4个大棚,每个大棚里种有不同的水果和蔬菜。目前,大棚里的甜瓜都已采收销售完毕,村民正在加紧种些豆角、苹果等蔬菜瓜果。

  “咱们今年种的品种比往年多,增强了抵御市场价格波动的能力,收入应该有保障了!”韩俊义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