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为科技企业长跑送上“接力棒”-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北京市为科技企业长跑送上“接力棒”

研发补贴范围扩大惠及上千家企业、为洽谈提供“全闭环”服务

2020-04-21 09:42:33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孙奇茹

  到岗率不限50%、抗疫发展贷、为企业短期进出京商务洽谈设立“全闭环”服务等措施陆续在海淀等区域施行,为科技企业稳步发展送上“接力棒”。近日,本市再出支持中小微企业保持平稳发展的九条重磅举措(以下简称“京九条”),在此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十六条措施基础上,提出扩大研发经费补贴范围,鼓励创投机构踊跃投资优质企业等新政支持企业发展。记者昨天获悉,目前,中关村示范区重点监测的3.85万家企业,复工率近93.27%。

  研发补贴范围扩大,新增受益千余企业

  “真是个好消息,又有资格申请研发经费补贴,让我们的研发有了新助力。”轻网科技总裁童锡鹏20日告诉记者。

  轻网是一家为企业提供软件定义广域网(SDWAN)服务的中关村高科技公司。大型企业内部要想跨地域通信,需要花费不菲的成本来埋光纤、搭建专线。而借助轻网科技研发的独有技术,企业过去使用的通信质量、稳定性一般的宽带网络,就能“改造”成高质量的专线网络,成本相比搭建专线节省三成到五成。借助这一技术,2016年成立的轻网科技在过去三年实现了每年收入翻倍的“连级跳”。

  不过,跳过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的门槛后,公司也与过去中关村企业研发经费补贴失之交臂,此次新政则让轻网重新享受到了这项研发“红包”。

  “疫情以来,在线办公、视频会议走红,越来越多的企业有相关技术需求。”童锡鹏回忆,从2月中旬起,他和同事们接到的客户咨询及合同签订数就开始上涨,公司研发步伐加紧,但资金回款却存在一定滞后。重新进入可获研发经费补贴的队列,能为企业减轻一定的资金成本,加速创新步伐。

  根据新版“京九条”,中关村对科技企业研发经费补贴的支持范围扩大,申请标准由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提高到2000万元以下。此次调整后,预计可新增约1000家科企获科研经费补贴,支持资金约1.5亿元。

  “马”与“伯乐”均获补贴,金融扶持加码创新

  仅仅两天时间,432万元到账,赛诺威盛科技财务总监杨晓沛忍不住感叹:“费率又低,放款又快,真是及时雨。” 赛诺威盛是一家X射线医疗影像设备研发商,攻克了CT探测器等核心技术。疫情暴发后,X射线计算机体层摄影装置、数字X光机等产品的需求上涨。一边是愈发紧迫的产品生产、交付时间,但另一边,疫情之前的销售回款、融资贷款到账时间却受到了影响,资金周转紧张。

  在知悉赛诺威盛的资金需求之后,中关村银行第一时间主动联系赛诺威盛,并为其匹配“抗疫发展贷专项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加速审批,仅2天就完成放款,执行3.05%的利率,比市面上的企业贷款利率低出不少。

  杨晓沛介绍,在这笔资金的支持下,公司科研创新速度大大加快,成功研发出针对新冠疫情应急使用的方舱和车载CT解决方案,并为满负荷落实国内外订单、扩大公司生产规模、加快新技术研发等提供了保障。

  迈基诺获得工商银行中关村支行的500万元贷款、卡尤迪获得建设银行北京通州分行的500万元纯信用贷款,金晟达获北京银行600万元贷款……针对企业资金链紧张问题,中关村管委会联合8家金融机构推出200亿元的“中关村企业抗疫发展贷”,截至4月9日,7家银行共发放贷款412笔,金额56.3亿元。

  除了银行信贷,创投机构也是科技企业获得资金助力的重要途径。根据新版“京九条”,本市将对投资效果较好的创投机构给予一定比例风险补贴,将原计划明年开始征集的天使创投风险补贴项目提前到今年进行征集,并将优先支持在疫情期间开展投资的投资机构,鼓励创投机构在疫情期间加快开展投资、支持科技企业融资发展。

  到岗率不限50%,科创人员“展拳脚”

  在海淀区西三旗,金隅智造工场内,超过3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内,AI“独角兽”企业云知声的工程师们正在进行智能设备的研发调试。

  “非常乐于看到这样的措施出台!让我们既能防疫保安全也不误发展。北京是我们的研发大本营,如果长期只能50%到岗,对我们的产品研发进度以及已有订单的交付,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云知声创始人兼CEO黄伟感叹,由于公司的不少产品需软硬件结合,长期远程办公对研发进度和效率难免有所影响。

  近日,本市取消部分行业复工审批,不再要求“员工到岗率不超过50%”。金隅智造工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满足到岗员工办公间距不小于1米、每人使用面积不小于2.5平方米等疫情防控的同时,园区内已有部分企业按照放开后的要求现场办公。

  除了线下办公,疫情防控也给不少企业商务洽谈、签约带来了影响。为助力中关村科学城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中关村科学城商务服务中心近日在海淀设立,企业拨打区复工复产热线电话报备相关需求后,在这个服务中心里,洽谈、签约等商务活动的短期进出京人员能实现“全闭环、全流程”管理,既保防控又不误复工复产。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