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进行时】复工“潮”起,外贸企业扬帆出海-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解决疫情下出现的各种问题,福建全力推动相关产业全链条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进行时】复工“潮”起,外贸企业扬帆出海

2020-03-12 07:57:4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订单积压、工人紧缺、物流不畅、成本增加、资金紧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面临严峻考验。作为外贸大省,福建推出了7个方面21条硬核措施,推动外贸企业全链条复工复产,稳住外贸基本盘。

  3月4日,位于福州市北峰山区的思嘉环保工业园内,300名工人“两班倒”,保障18条生产线24小时不停运转。

  这是一家以出口新型高分子材料为主的外贸企业,摆在厂长廖八生面前的是一道选择题:一边是生产医用隔离舱用材料的防疫任务,一边是总价值超过6000万元的海外订单。

  “防疫、生产,两方面都要保证!”生产上尚能应对,但春节以来,订单无法履约,出口货物滞港、供应链运转不畅等一系列问题始终困扰着廖八生。

  思嘉环保面对的,是诸多外贸企业面对的共同问题。近期以来,福建外贸企业掀起“复工大潮”,在这个进出口总额超过1万亿元的外贸大省,2830家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超9成。但复工仅仅是第一步,外贸链条还需进一步疏通。经历了短暂的彷徨、挫折后,各企业正重整旗鼓,期待“扬帆出海”。

  齐“共享”,复工路上刻着“协同”

  2月18日,在家宅了半个月的林贵德终于“上岗”了。他本是福建安溪宏源工艺的一名铁艺工人,如今却和18名工友成了当地另一家企业聚丰工艺的“共享员工”。当天,两家企业达成“共享协议”,宏源工艺派遣切割工、喷漆工到聚丰工艺跨厂支援。

  作为当地第二大民生支柱产业,安溪家具工艺现有企业2200多家,从业人员15万多人,外贸年产值超过170亿元。

  但受疫情影响,行业复工复产面临各种难题:一边是“用工荒”,一边是“闲得慌”;一边是“订单爆炸”,一边是“库存积压”。为疏通链条,各企业迅速达成默契,不仅共享员工,同时共享产能。

  2月22日,8个家居产品货柜从安溪中国家居工艺城出发,出口至美国、法国、英国等地。这些产品订单年前由新唐信家俱公司承接,但生产却由数十家企业协同完成:原材料和部分半成品,由10多家大型生产企业和20多家电商企业负责供应;坐垫、靠垫等软包由茵杰家居负责生产;最后由联发工艺、华艺礼品完成生产包装。

  “我们通过共享员工、共享原料、共享工厂等方式,对生产力进行重组配置,出货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行业订单保障率超九成。”当地工会表示,外贸企业的复工必须有一整条产业链的支撑。

  “全力推动全链条复工复产,是当前的重中之重。”福建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建工会包机包车包专列,跨越大半个中国把工人接回来,就是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人才链、产业链、供应链协调运转起来。

  再快点,把疫情夺走的时间抢回来

  3月1日,在福州江阴港5号泊位,出口至埃塞俄比亚的388吨压力钢管直送码头。这批钢管免除了港区内卸车、装车两个流程,经吊机直接吊装至“中兴门”号轮船上。这样的通关“神操作”,让这批钢管能够提前3天抵达非洲,节省企业港内堆存费超过10万元。

  为降低因货物通关造成外贸企业订单逾期的违约风险,福建各地正加快提升外贸商品的“流通速度”,确保通关“零延时”。

  在福建永春县工业区轻纺园的万家美轻纺服饰车间里,公司负责人汤伯发拿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这家出口龙头企业也因此省下了上百万元因逾期交货而产生的违约金。

  据汤伯发介绍,目前公司第一季度接单量同比增长10%,工人复岗率也已达到87%。“我们正开足马力,争取把疫情夺走的时间抢回来。”

  降低外贸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扩大税费减免范围,加大贸易融资、出口信保力度……连日来,福建推出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政策。“流动起来,才是春天。”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这些政策瞄准痛点,加快了外贸企业人流、物流、商品流、资金流的“流速”,将帮助外贸企业实现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复工复产。

  新的外贸产业布局已开启

  疫情尚未结束,但新一轮的外贸产业布局已经开始。在福建,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平台。在疫情期间保持高速增长,已成为优化外贸结构、升级价值链的重要渠道。

  厦门市象屿跨境电商产业园里,孵化课、全能班、卖家沙龙、专题班等五花八门的电商培训课程疫情期间不下线,线上开讲。这些课程来自产业园6楼的亿丰电商学院“职工学堂”。学堂讲师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为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和职工提供技能提升服务。

  疫情期间,福建出台了扶持外贸新业态发展的系列政策,通过补助平台运营服务费等方式,鼓励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用好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或自媒体,加快完善海外仓储物流及售后服务体系。同时,还支持企业拓展跨境电商物流通道,对新开洲际货运定期航线平均每周给予最高80万元/班的奖励。

  “洲际货运包机业务将加快福建外贸新业态出海远航。”亿丰职工学堂负责人表示,“后疫情时期”的外贸产业布局已经开启。

  “这个春天,福建外贸经济的‘福船’不会停航。”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建政府、企业、工会多方联动,已派出近百名干部驻点企业,帮助企业定制复工复产方案,鼓励外贸企业通过设立网上专区、数字展览平台等形式,在云端拓展国际市场。(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