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进行时】大小企业“链式协同”打通复工复产“肠梗阻”-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集中发力,中小企业加速解困

【复工复产进行时】大小企业“链式协同”打通复工复产“肠梗阻”

2020-03-10 07:47:3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为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工业大省山东打出复工复产组合拳,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集中发力,大中小企业同频共振。产业链“肠梗阻”正逐步打通,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

  所有企业复工复产,一律取消审批;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一对一”设立驻企服务员,上门对接服务;县(市、区)工业、商务及相关部门,建立中小微企业服务员制度,畅通企业诉求渠道……

  为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工业大省山东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为引领,聚焦产业链协同,打出一套复工复产组合拳。在大企业、大项目的带动下,中小企业加速复工复产;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反过来进一步支撑了大企业、大项目。大小企业同频共振,山东各企业的生产经营正在逐步恢复。

  抓住“牛鼻子”

  继春节期间,仅用4天就交付用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2000多吨热轧卷板后,近日山钢集团又陆续交付1000余吨热轧卷和2000余吨冷硬卷,用于医疗设施建设。

  在山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步伐正进一步提速。中国重汽集团企业生产已经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状态,3月份订单饱满,市场需求高于去年同期。浪潮集团生产已经恢复正常,今年前两个月,因互联网企业对服务器需求增大,该集团的销售收入同比略有增长。

  2月29日,山东发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52条意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

  为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山东建立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开展“不见面”远程审批服务。稳妥推行承诺制审批,对已实施区域评估的审批事项原则上全部实行承诺制。对急需开工建设的项目可容缺受理、容缺办理。

  日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二批优选项目——兖矿鲁南化工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已复工,兖矿建设公司在全国布局的近百个项目开工数已过半。“重点项目的推进能够有效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助力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说。

  打通“肠梗阻”

  “从初三到现在,潍柴的生产一直就没有停过。”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从大年初三开始,潍柴在潍坊的6个园区已经全部恢复生产,已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今年1月份,潍柴发动机板块同比增长20%,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而这一切与省内300多家产业链合作企业正常运行密不可分。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工程,只要产业链上的任何一环还未复工复产,或复工复产不全面,就很容易导致“肠梗阻”。在潍坊高新区,盛瑞传动、华丰动力、山东银轮、凯信重机等潍柴动力板块“朋友圈”里的重要成员这段时间都纷纷复工复产。

  在各行业产业链条上,中小企业是重要一环。为帮助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尽快稳定生产经营形势,山东多地拿出“真金白银”,为面临困境的中小企业解困。

  济南规定符合贴息政策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按政策要求给予最高标准贴息支持,并落实应急专项贷款20亿元,年利率仅为3.3%;东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简化审批流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原则上2个工作日内放款,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各地各部门打出的复工复产组合拳,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要素跟着项目走

  3月3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提供点对点服务,让重庆市黔江区的35名务工人员包机直达日照,然后再通过专车接送到厂区。员工返岗期间,岚山区帮助企业协调提供工人健康证办理、包机、专车接送、高速通行等服务。

  近期,山东多个地市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健全推进机制、强化政策支持、聚焦解决问题,全力保障一季度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在济南,政府每天供应给企业的口罩有30余万只。在支援防疫物资的同时,济南还多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发挥好20亿元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市189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除6家因搬迁、转产等原因没复工外,其他均已经复工,达产率超过了85%。

  对于重点领域,山东省工信厅根据行业特点,出台了《关于分行业精准强化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的指导意见》,对食品、纺织服装、家电等9个行业及项目建设领域明确了具体疫情防控措施,精准施策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山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开工26050家,占总数的99.5%;复工人数413.1万人,占职工总数的78.3%;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日照6市复产率达到100%。列入电网统计复产工业企业达产率为76.29%。(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张洪逞)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