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稳岗打出多套组合拳-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介绍复工复产等情况:

复工稳岗打出多套组合拳

2020-02-20 08:33:53  来源:经济日报

  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情况。

  发布会透露,目前全国企业复工复产取得积极进展,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复工复产成效比较明显,口罩产能利用率达110%。人社部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千方百计促进重点企业复工达产。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人社部将开展“五个一”措施保就业,组织一系列网络招聘,增加线上可办理事项,引导单位推迟体检和录取。

  针对全国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表示,从区域来看,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从企业看,大型企业相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快,上游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下游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度更快。从行业上看,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复工复产成效比较明显,比如口罩最近几天产能一直在100%以上,2月17日的产能利用率达到了110%。37家重点监测的粮油加工企业已经复工36家。有色金属企业重点企业复工达到80%,炼油行业复工超过60%。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人社部门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近期已帮助2600家企业解决用工10.3万人。

  此次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影响较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表示,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新出台了两项举措,加大对疫情严重地区以及中小微企业的倾斜支持:中小微企业凡是裁员率低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即5.5%,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高于20%的都可以稳岗返还,即企业上年度所缴事业费的50%;允许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受益企业的范围,同时还允许根据当地失业保险基金的节余对保障医疗物资、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物资保障供应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受疫情影响,部分劳动者失业风险加大,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尤为重要。对此,桂桢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在加强失业人员生活保障方面,主要有3项措施:一是延长保障期限。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领金期限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二是扩大保障范围。允许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对符合领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对其他参保缴费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具体期限由各省份确定。三是优化领金方式,畅通领金渠道。近日,在人社部官网、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公布了各地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渠道。

  宋鑫介绍,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874万,与去年同期相比高了40万,就业任务非常重。针对校园招聘,将开展“五个一”措施:一是开展问卷调查;二是组织一系列网络招聘活动;三是推送一批在线指导课程,提供职业指导;四是增加线上可办理事项,引导单位推迟体检和录取;五是开展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的推介活动。同时,将重点关注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实施必要的就业促进举措,加大线上岗位投放力度,拓展毕业生择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