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精彩亮相达沃斯-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中国企业精彩亮相达沃斯

2020-02-02 14:27: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1月21日至24日,以“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来自110多个国家的近3000名参会者齐聚这里,共同讨论近400个相关话题。中国有超过百人参加此次年会,其中中国企业受到广泛关注,作为各行业领军者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点赞。

  数字经济产业促进全球消费升级

  开放、合作、创新的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在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领域,中国的许多技术和模式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通过国际化可以促进许多国家的数字经济水平,为当地百姓谋取实实在在的福利。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与会者期待中国相关企业在达沃斯带来更多经验。

  当前世界科技发展处于新一轮革命和产业变革,5G、AR、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量子科技、区块链、纳米、干细胞、基因测序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正在快速进入应用期,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论坛期间,盘石集团董事长兼CEO田宁作为数字经济产业代表企业发言,现场与会嘉宾在会后对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和创新创业的发展成就纷纷表示赞赏。

  他表示,我们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要勇于抛弃旧的技术、旧的商业模式,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模式,这样才能站在科技的浪潮之上,把握住市场发展机会。创业公司首先要保持突破创新精神,紧盯最新的科技潮流,了解技术发展动向、商业模式迭代情况,要有前瞻性的眼光,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站在科技发展曲线的前面。

  谈到所处的数字经济产业如何为中国继续提供增长动力,田宁表示,新经济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在全球各国都能得到普遍应用:一是中国新经济产业发达,在全球占比较大,比如电商、游戏、动漫等,均构建起了完整的产业链,拥有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可以为全球各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促进全球消费升级。二是中国目前在数字经济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拥有先进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可以将新经济产业的新技术、新标准、新模式对外输出,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新经济产业,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盘石的内容出海业务就非常成功,比如盘石与尼泊尔电信移动订阅业务合作项目,通过尼泊尔移动运营商平台实现内容传播,包括盘石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开发的《学汉语》音频节目、健身类内容、视频内容,生活类内容等。三是采用全球新经济平台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模式颇有成效,可以加快海外布局。比如盘石超级SaaS平台为全球中小企业提供转型升级服务,帮助全球中小企业拓展全球市场,塑造全球化品牌,服务全球消费者。

  智慧医疗推动医学进步

  达沃斯期间,中国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受到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很多与会者对中国医疗企业通过践行社会责任,以科技向善、智慧向上,为全球大健康领域提供服务,助力全民健康,促进全生态共荣共赢的行动表示赞赏。

  这是一个高度开放的时代,各国彼此影响,建设共荣世界,需要各国同舟共济,共同解决问题与挑战。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表示,医疗行业正在进步,从医疗健康行业发生的最具破坏性的变化中,我们可以推测未来5年将会发生什么,找到解法,来让未来医疗体系更可抵御风险。

  医渡云创始人、董事长宫如璟在圆桌讨论上分享了中国如何以智慧医疗,驱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相关商业模式变化和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她认为,有两方面需要引起全球关注,即医疗供需不平衡和天价药。她分别解释其形成的原因:在供给侧,世界面临着人口老龄化问题。到2035年,中国将有4亿老年人口。到2050年,世界将有20亿老年人口。对医疗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优质的医疗资源在全球呈现稀缺状态。上述两个问题的核心在于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而人工智能正在此方向推动医学产生巨大进步。

  在需求端,在药品研发、实时监测、临床治疗等方面,还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健康大数据能得到充分使用。宫如璟表示,中国的医疗企业正在使用AI技术,让医疗惠及更多人群。作为技术平台,医渡云通过医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构建疾病模型等应用于医学多场景应用,以此赋能整个行业,推动患者管理和新药审批的效率提高与成本降低。此外,通过医学数据质量治理、打破数据技术壁垒,可以带来医疗体系整体联动,这需要大量专业性人才的支持。“我们为中国700余家医疗机构等提供人工智能平台服务,建立多个医疗人工智能研发基地。此外,利用技术赋能医疗数据,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产品研发,为临床试验过程提供电子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全方位支撑了基础转化、药械临床试验以及临床研究工作。”

  中国乳业重塑全球产业链

  目前消费支出在全球社会经济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60%全球GDP的增长。如何通过塑造消费体系的未来,在满足消费者预期的同时,让商业力量也打造可持续发展模式,是所有世界级企业都关注的主题。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卢敏放作为中国乳业代言人,在达沃斯贡献了“中国智慧”。

  当前,中国人均乳品消费水平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这给生态环境本已十分脆弱的中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对此,卢敏放在发言中表示,“蒙牛在20年中快速成长为世界级乳品企业,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也面临着挑战,乳品产业有很长的产业链,如何通过推动建设高水平的集约化、智能化牧场,创新技术在整体供应链中的使用,利用有限的资源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到消费者手中,并且保持企业、行业乃至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同时,蒙牛积极布局全球的优质奶业资源,反过来促进中国的上游种植业、养殖业能够走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高附加值的道路。”

  与会企业家一致表示并达成共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消费体系转型的背景下,企业应该根据所在领域和行业的特点,充分利用全球化的力量,推动促进负责任的消费模式发展,同时实现公平、可持续、可盈利的经营成果。

  随着中国乳业迈进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中国正在成为改变全球乳业格局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中国乳业数字化转型为公众消费、产品品质、乳品生产所带来的显著推动作用。卢敏放说,“蒙牛在乳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起步比较早,也是步子迈得比较大的一个。蒙牛的数字化转型最早是出于食品安全的需求,我们同全球领先的IT企业合作,实现了从养殖到加工到物流的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用一个直观的例子来说,我们生产每一杯牛奶,都采集并利用170兆的数据。这帮助我们可以每年为数十亿人次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价格实惠的乳制品。”

  当前,日益扩大的中国乳制品消费市场吸引着全球的关注目光。而数字化时代的中国乳业,为全球合作伙伴都带来了更好的启发,也进一步使中国站到世界创新舞台的中央。数字化变革,对于乳业发展来说意味着发展确定性的增加,更充分的数字转型实现了更好地管控质量、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以及更好的产品与服务。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