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眼顺风耳 科技“神器”助煤企数字化转型-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千里眼顺风耳 科技“神器”助煤企数字化转型

2019-12-12 12: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020年度煤炭交易大会。 杨杰英 摄

  中新网太原12月12日电 题:千里眼顺风耳 科技“神器”助煤企数字化转型

  作者 杨杰英 屈丽霞

  “这就是我们煤矿的‘千里眼’‘顺风耳’。”张志强正在向参会嘉宾介绍物联网技术带给煤矿企业的变化。

  12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020年度煤炭交易大会正在进行中。作为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霍尔辛赫煤业的技能专家,张志强和同事在大会现场设立的企业展位前展示“智慧矿山平台”。

  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霍尔辛赫煤业“智慧矿山平台”。 杨杰英 摄

  记者现场体验“智慧矿山平台”,戴上一副眼镜可看到煤矿井上井下的实况,同时可进行场景切换。

  “我们将整个智慧矿山数据全部放在这副眼镜里,包括井上的全貌和设备及井下环境情况。现在画面中是调度室,可以切换到井下。”张志强告诉记者,利用5G+物联网技术,结合云平台功能,实现对矿井上下信息的无线采集和传输,针对特定参数的高值进行报警和预警,保障智慧矿井安全高效运行。

  此外,还可利用全息VR+360度摄像头实现矿井整体态势判断,AR辅助实现井下工作面现场高效检修,从而实现“千里眼”“远程手术室”等功能。

  张志强表示,科技“神器”可使故障实时显示,专家24小时在线处理。出现传感器报警后,利用VR三维实景摄像监测实现对问题现场的无死角巡视,初步评估现场态势,做出现场巡视或检修指令。

  同时,利用VR沉浸式的体验以及大广角的全面监控能力,实现整体检修现场态势管控,可以实现大修现场多工种、多班组的综合调度,提升协同效率。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