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零食产业走到了十字路口-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深度观察】零食产业走到了十字路口

2019-11-22 07:34:4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根据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预计今年,我国零食行业产业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随着居民消费升级,零食消费需求增大,大量投资也开始进入零食市场。近两年,已经有近10家零食类企业申请IPO。

  在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陈建设看来,食物有三个基本功能:提供能量、提供营养和提供愉悦。事实上,在能量和营养方面居于弱势的零食,在提供愉悦方面却大有功效。根据亿滋公司(前身是世界第二大食品公司卡夫食品)发布的2019年全球零食报告,发现吃零食是世界各地的消费者与他们所在的社区、家庭分享认同感的方式,有七成的成年人会努力与他人分享自己最喜欢的童年零食。在家庭之中,有超过八成的父母把吃零食时间作为与孩子沟通的一种方式,有四分之三的父母把吃零食作为一种文化习惯传递给孩子。

  零食摄入增加的背后,也有都市快生活的影响。由于上下班的通勤距离和时间较长,需要接送孩子上下学等,加之大型超市购物时间较长,许多上班族不得不顺延晚餐时间,以零食来提神果腹。在这样的情况下,零食市场也发生了变化,以往高糖高油高盐的零食不再受到欢迎。相反,低糖类零食受到消费者热捧,例如坚果类等。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更加重视零食的品质和体验感。

  尽管国内已经有多家企业进军健康类低糖零食,但也遇到了一定的瓶颈。食品工业前期投入较大,许多企业采取了代加工模式,即自己负责品牌推广,生产交由其他工厂进行,但这样的代加工模式也带来了食品安全和质量风险。中国食品品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认为,代工厂的模式,会让企业缺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质量难以进行把控。相比于零食自主品牌企业的步履薄冰,有的代工企业反而收益颇丰。

  另一大瓶颈就是品牌影响力。目前,国内一些大型食品厂商,品牌影响力多集中在某一两个单一零食门类,但这些门类能够拓展的市场潜力已经有限,如果扩张到全食品领域,又容易在弱势门类上与强手过招,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另外,在电商集体转型的当下,零食厂商在线上和线下渠道到底应该如何配置资源,也是一个难题。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些在相对专门领域取得成功的食品厂商,已经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究竟是继续维持代工模式还是自办生产链条,究竟是继续深耕已有领域还是扩大到全食品领域,不同选择意味着不同的可能。(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