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与比亚迪合作正式落地-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双雄”门当户对 牵手有望共赢

丰田与比亚迪合作正式落地

2019-11-18 14:22:26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新能源汽车行业颇不平静。国产特斯拉正式亮相、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落成、奔驰首款电动车型EQC上市,等等。尤其丰田与比亚迪正式宣布合作落地,更是引起业界无限遐想:合资品牌进入,是否终将改变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

  据了解,丰田曾与马自达、斯巴鲁等企业合作,致力于电动车平台研发;比亚迪也曾与奔驰合资,成立了腾势汽车。不过,腾势汽车的表现与人们的期待并不相符。因此,业界也有人担心丰田与比亚迪的合作是否会重蹈覆辙。

  应该说,丰田和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细分领域各有所长:丰田占据了汽车混合动力技术的全球制高点,比亚迪则掌控着国内新能源车24%左右的最大市场份额。丰田携手比亚迪,可谓强强联合,图的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根据数据和分析公司GlobalData预测,到2030年,中国市场电动汽车年产量将接近600万辆,是目前的10倍。同时,中国将成为未来电动汽车行业全球核心市场之一。

  与中国汽车工业起步初期“市场换技术”不同,此次合作由于“门当户对”,合作模式也体现出了双方平等:在2020年将成立的纯电动车合资公司中,丰田和比亚迪将各出资50%。

  其实,从技术路线来看,丰田有求于比亚迪。长期以来,丰田以混动技术研发为主路线,将氢燃料电池车作为终极目标,一直对纯电动技术有所忽视。不过,丰田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全球排放法规日渐严苛以及各国政府政策助推之下,纯电动车市场出现了井喷。

  比亚迪在1995年从电池事业起步,目前独立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及充电配套、整车制造等核心技术,可以为其他“友商”提供全套技术解决方案。其中,e平台代表了比亚迪最高技术的智慧结晶,包括“33111”五大核心功能模块,可以衍生出各种尺寸车型,已经上市的宋pro、秦pro、唐、元等车型,正是来源于此。

  据了解,双方合资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其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新公司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建。合作后,对丰田来说,在中国市场,借助比亚迪现有的e平台和零部件技术,能快速生产出纯电动车,确保其在电动化浪潮下的国际地位,同时避免被纯电技术的开发运营拖累。对于比亚迪来说,携手世界级车企丰田,势必提升比亚迪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丰田先进的整车制造技术也能为其所用。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