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空间布局 重塑经济格局-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四川成都加快产业功能区建设——

优化空间布局 重塑经济格局

2019-11-17 08:16:10  来源:经济日报

  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工作的人们“有福了”:这里虽然距离成都市中心城区远一点,但同样是工作生活的好地方。白鹭在园区里翩翩起舞,绿道在树丛中蜿蜒。更令人高兴的是,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理念,天府国际生物城以国际生物医药专家和科研人才需求为导向,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医院、邻里中心等配套设施,建成1.8万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公立小学、幼儿园已正式开学,社区综合体、森林公园、酒店式公寓、商业街主体均已完工。在这里工作的人们将不用“两头跑”,城市非核心功能也得以有效疏解。

  天府国际生物城是成都建设产业功能区的样板。2017年7月,成都提出以建设产业功能区作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重塑经济格局的重要抓手,以此解决“大城市病”和区域发展同质化问题。

  两年多来,成都在“治本”上动真格,遵循城市发展规律,通过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功能区,有效破解城市发展困境和社会发展难题;在“转型”上下功夫,做强产业功能、补齐生活短板,打造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空间载体;在“提质”上做文章,瞄准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目标,将产业功能区建设成为高品质城市生活社区、特色产业优势区、先进要素集聚区和体制改革先行区,持续增强城市高质量发展竞争优势。

  成都把完善产业链作为建设产业功能区的重中之重。今年5月,华为与京东方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成都加大合作力度。“合作有望吸引更多上游配套公司和下游终端厂家来成都投资,加快形成涵盖‘技术研发—面板生产—终端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提升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生态圈能级,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7月,成都产业功能区新签约引进397个项目,总投资5126亿元。

  据悉,成都规划建设的产业功能区共有66个,这些功能区从规划开始就努力避免同

  质化竞争。同样依托建设中的天府国际机场,天府国际临空经济产业功能区与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三者在产业分工方面各具特色。成都简阳市负责人表示,天府国际临空经济产业功能区将借力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和天府国际机场建设,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临空物流、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以及贸易结算、商务会展、临空科技研发等现代综合服务业,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临空经济示范园区;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则被规划为成都东部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主要发展新电商经济和现代物流,依托空港枢纽和通往成都、重庆等地的成渝高速简阳北出口,形成一个交通便利的黄金口岸。

  管理体制的创新为产业功能区的发展提供了“加速度”。成都市聚焦企业和市场需求,以功能区为重点全面下放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基本实现“办事不出功能区”。在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一栋栋标准厂房正拔地而起。简阳工业集中发展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艳介绍,按照“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公司”的模式,功能区建立了完善的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建设模式国际化、管理制度现代化、创新创业与孵化育成相结合、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校院企地合作体系,推进功能区加快发展。(记者 钟华林)

编辑:郝丹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