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科技将引领未来世界变革-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哪些科技将引领未来世界变革

2019-11-16 08:02:10  来源:经济日报

  畅想一下,年轮向前推进10年,2029年时,我们将过着怎样的生活?可能出行搭乘无人驾驶出租车,可能抬头望见,无人机多得像小鸟一样在飞,在浩瀚宇宙旅行也可能像跨洲旅行一般容易……那么,最有可能实现这些畅想、引领未来10年世界变革的会是哪些新兴科技产业呢?

  11月14日,在第二十一届高交会期间举办的“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试图找到答案。

  让老师与学生在千里万里之外实现互动,从而构建世界课堂,让不同国度的孩子享受同样优质的教育资源。在第二十一届高交会上,麦奇教育科技首次协同平安科技与平安智慧城市,亮相人工智能展区与智慧城市专馆。 “所有行业都面临同样的发展周期,有高峰也有低谷。”未来学家、达芬奇研究所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托马斯·弗雷说,每一个未来行业可能从一个小而精的行业慢慢发展,茁壮成长,它可能是一些行业的布局或细分点,后来才称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2030年可能超过10万个小微行业得到重新塑造。

  当下决定未来。根据托马斯·弗雷的预测,到2029年时,搜索引擎在物理世界当中将得到广泛应用,2030年时可能有10亿架无人机在城市中使用,而无人出租车也将在城市穿行。“无人驾驶技术将成为最颠覆的技术。”托马斯·弗雷说,在2030年之前,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将会是教育类,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公司出现,但教育跟互联网结合,能够非常好地推进规模化。

  科技进步需要创新,传承也同样重要。Arm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雷厄姆·巴德表示,既要对未来市场和技术趋势进行预判,也要能够预判承继过来的技术遗产。格雷厄姆·巴德认为,为了能够承继过去的研发技术遗产,建立跟合作伙伴在设计、生产、开源社区以及相关学界的协作生态系统非常重要。“在面临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时,我们无法单靠一家公司单打独斗就满足全球需求,需要形成全球合作格局,形成宽泛的创新生态系统,推动实现全球运营。”

  格雷厄姆·巴德说,数字化的数据、实体数据以及实体世界相结合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趋势。到2035年,预计将有超过1万个设备由物联网联系起来,而虚拟系统和实体设备进行链接生成的数据将会带来新的洞见,提供新的服务,会覆盖医疗健康、自动驾驶、智慧工厂、智慧城市等。

  格雷厄姆·巴德特别提名AI(人工智能)是值得投资的未来发展领域。他的判断和华为高级副总裁、Cloud&AI产品与服务CTO张顺茂不谋而合。张顺茂认为,AI已经超越传统的信息化工具和支撑系统,成为真正的生产力,改变着各行各业的生产方式。同时,AI正在成为人类脑力的延伸,助力人类突破空间、时间、表象局限。随着5G时代的到来,借助AI可以不到现场,在远程开展很多工作,特别是一些比较危险的矿山和作业困难场合,还可通过大数据分析洞察到数据底层更深层次的问题。

  张顺茂说,另一个发展的重要趋势是算力,算力大小决定生产力的大小,大数据时代、大量数据洞察需要算力。算力将无处不在,从云到边、到端甚至端侧的芯片等。“我们看到端侧的算力会越来越多,边缘侧的部署也将越来越丰富。”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