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市场化改革提速-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铁路市场化改革提速

2019-11-15 07:52:02  来源:北京日报

  “复兴号”从北京南站驶出,不到5小时就能到达千里之外的上海,京沪高铁350公里的时速令人赞叹。而在登陆资本市场的赛道上,京沪高铁也是风驰电掣。昨天,证监会发审委公告显示,京沪高铁已成功过会。从申报到过会,仅23天时间,刷新了A股发审纪录。这意味着京沪高铁距离资本市场仅一步之遥,并将加快中国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步伐。

  23天过会打破富士康纪录

  2008年4月18日全线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正线长1318千米,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十余年来,京沪高铁似乎一直头顶光环,一次又一次书写着中国高铁的传奇。

  一条高铁连接京沪,京沪高铁实现了京津冀和长三角的“黄金连线”。运营三年后,到2014年就实现首次盈利,成为中国第一条实现盈利的高铁。行业准入壁垒坚固,京沪高铁走上资产证券化之路也是水到渠成之事。

  京沪高铁连续三年盈利后,上市的声音逐渐高涨。今年2月,北京证监局披露京沪高铁接受中信建投的上市辅导备案,这意味着京沪高铁正式启动A股上市。从10月22日首次向证监会申报上市材料,10月25日首次披露招股书,到11月14日顺利过会,京沪高铁冲刺资本市场的速度堪称惊人,前后只用了23天时间。这也打破此前富士康创下的36天纪录,成为A股IPO最快发审纪录。

  员工少资产多引发质疑

  京沪高铁控股股东为中国铁投,后者持有公司49.76%的股份。中国铁投为国铁集团直属全资企业,国铁集团是京沪高铁的实际控制人。今年6月18日,原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国铁集团,并在京挂牌。

  京沪高铁是国家战略性重大交通工程和“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组成部分,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从根本上缓解了京沪间旅客运输紧张局面。北京至上海全程最短运行时间目前已缩短到4.5小时以内。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京沪高铁全线(含本线和跨线)累计开行列车99.19万列,累计发送旅客10.85亿人次。

  根据招股书数据,从营业收入看,2016年、2017年、2018年和今年前9个月,京沪高铁分别达到262.58亿元、295.55亿元、311.58亿元和250.02亿元,所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和95.20亿元。以2019年为例,按今年前三季度272天计算,京沪高铁平均每天可净赚3493万元。

  但京沪高铁也有一个备受争议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规模为1870.80亿元,员工人数67人(含借调人员),人均管理资产规模为27.92亿元。因此证监会在反馈时,反复提到一个问题:京沪高铁究竟是资产管理公司,还是旅客运输服务公司?

  京沪高铁员工数量少,主要是由于其并不直接从事高铁运输服务,而是委托中国铁路北京局、济南局、上海局等从事高铁运输服务。证监会在反馈中提出,要求公司说明主营业务披露为高铁旅客运输是否准确。但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尚未对此进行回复。

  募资金额或达数百亿元级别

  根据招股书,京沪高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上限为75.57亿股,发行后股本总额不超过503.77亿股。虽然具体募资额度仍不得而知,但外界预估,其募资额可能达数百亿元,而今年以来A股新股募资最多的中国广核,募资额是123.9亿元。一个可参考的数据是,京沪高铁的募资金额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65.0759%股权,收购对价为500亿元,不足部分将使用自筹资金。

  尽管上会获得通过,但证监会发审委仍留下一些问题,有待京沪高铁解答。对募资收购京福安徽公司一事,证监会要求说明用募集资金来实施收购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京福安徽公司主营业务为高铁旅客运输,是合蚌客专、合福铁路安徽段、商合杭铁路安徽段、郑阜铁路安徽段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1月至9月,京福安徽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17.66亿元、13.8亿元,所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8.84亿元,合计亏损超20亿元。尤其是在京福安徽公司持续亏损的情况下,收购对价仍达到500亿元是否公允,是否存在损害京沪高铁利益的情形,也是证监会提出的疑问。

  京沪高铁是国铁集团手中最优质的资产,京沪高铁上市更被视为铁路市场化改革的里程碑。

  2018年12月,国铁集团旗下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也披露,将于2019年启动股份制改革和IPO。今年9月,中铁特货与中金公司签署协议,接受上市辅导。业界分析,通过资产证券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一方面能降低铁路沉重的资产负债率,另一方面也能优化铁路经营机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国铁集团总资产8.08万亿元,总负债5.29万亿元。(记者 孙杰)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