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抢滩中国康复养老市场-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外商抢滩中国康复养老市场

专家建议国内成立康复器具产业引导基金加大培育力度

2019-11-10 09:36:47  来源: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记者 陈玺撼 吴卫群

  康复和养老这块“蛋糕”有多诱人?

  第二届进博会上,即使是最早“满座”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也不得不为之让步。原本想留一半给药企和医疗器械企业的7.2馆,最终用来展示康复器械、康复养老等领域的进口展品。保健品类及养老康复类参展企业多达217家,占到了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参展商总数的七成。

  彼方搭起擂台,此方也不甘示弱。记者昨天在现场发现,一批传统药企、医疗器械企业和保健食品企业已经坐不住了,纷纷转型推出与康复养老有关的产品或服务。他们能否赶得上前方这艘产业的“快船”?

  传统机械企业做养老机器人

  7.2馆的东南角,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一个对着过道的展位上,来自日本滋贺县的阿通浦郎株式会社吸引了不少采购商的注意。

  不到10平方米的展位内,参展商代表林毓恕环抱着一个坐垫,身体前倾,趴在一台名叫“爱移乘君二代”的机器人上。摁住手握的遥控器,“爱移乘君二代”驮着他慢慢转动,停留在轮椅前,向后抬起坐垫,把人缓缓地滑到轮椅上。整个过程,林毓恕的双腿没有用力。

  林毓恕告诉记者,这是一款专为行动不便老人和下肢瘫痪病人设计的生活工具。日本养老产业的前景十分诱人,仅用两年,“爱移乘君一代”就在日本售出近400台。经过改良的“爱移乘君二代”一研发出来就带来了进博会。林毓恕表示,进博会是一个层次很高的平台,在这里可以接触到中国各地的商贸团队和大型的康复养老机构,“市场机遇是等不到的,只有先下手为强,进博会就是提前展示自己的好地方。”

  德国药企转型当“全课程”老师

  即使像勃林格殷格翰这样的传统药企,面对诱人的市场机遇,也不“淡定”了,甚至给医护人员当起了“老师”。

  此次进博会上,勃林格殷格翰展示了全新的“卒中全病程解决方案”,提供覆盖预防、急救、诊断、治疗、康复、防止复发等脑卒中疾病各个环节的服务。勃林格殷格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非医药事业负责人耕贝克表示,当人均寿命越来越长的同时,中国脑卒中发生率正以每年8.7%的增速上升。与此同时,由于缺乏先进的干预机制,许多病患无法辨识和预防脑卒中发生,因此无法在“黄金时间”内实现溶栓,超过三成患者留下了残疾;由于康复的方式存在问题,一项在35家医院中进行的研究显示,首次脑卒中后1年复发率高达17.1%。

  “改变上述痛点,光靠单个药物、单家机构或单个家庭都不够,更需要一套全程的疾病管理模式。”耕贝克表示,考虑到老龄化时代的挑战,中国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化妆品企业建食药“互斥”查询平台

  进博会上,来自日本的化妆品和食品品牌芳珂,也开始大举进军康复养老领域。

  展会现场,芳珂展示了“中国版”SDI系统的试用版,能够快速查询客户服用的11万种药物与100多种芳珂食品之间是否存在“互斥”,以防出现消费者因共同服用药物和食品出现药效减弱,甚至身体危害等情况,该系统明年上半年将正式上线。芳珂株式会社海外营业部课长谭淑仪认为,中国的康复养老市场前景广阔,保健食品有很好的发展机会,提供深度的服务,将吸引更多的中国消费者。

  长三角将合作培育康复辅具产业

  洗头洗澡,是普通人那里再也寻常不过的一件事情,可当你因为种种原因身子动不了了,小事就变成了天大的事情。昨天,记者在第二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里,寻找到了不少满足老年人和残障人士需求的康复辅具产品。

  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组织的专区里,一家日本展商带来的一只长方形胶皮盒子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一打听,原来这是采用潜水服材质制作的“仰卧位型浴缸”。浴缸边上,围了满满一圈人,这是另一家日本企业带来的自动洗发机。“这套设备可以让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以及病患,躺着也能洗头,十分方便。”

  记者在展馆中发现,这些来自国外的进口产品价格却不菲。前面这只浴缸标价是2万多元,“步行机器人”标价是10万多元,“冲击吸收地板”每平方米要600多元。其它大部分商品的价格也都是“万字头”,比如来自德国的电动床要5万多元,爬楼机也是5万多元,爬楼轮椅6万多元……一位进口代理商告诉记者,在发达国家,这些设备一般在普通养老机构都能用得上,不少还进入了家庭。但在中国,由于进口商品价格高,国产商品因为市场有限,研发投入不多,因此这一领域的国产替代还刚刚起步。

  有专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不妨牵头,在“十四五”期间成立康复器具产业引导基金,凝聚各方之力,帮助康复器具创业企业引进、消化、吸收,生产出更多有品质、有温度的康复器具。可喜的是,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政府部门都已经意识到了培育这一产业的重要意义,下一步将加强合作,深化长三角区域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合作与发展。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