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科技花”让乡村振兴“如虎添翼”-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江西婺源“科技花”让乡村振兴“如虎添翼”

2019-10-22 14:16:18  来源:央广网

  婺源油菜花开出了“第二春”(央广网发 查继忠 摄)

  央广网婺源10月22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吕富来 查继忠)“金秋十月,我和婺源油菜花有约……”连日来,在“中国四大花海之一”的江西婺源江岭景区,百亩梯田油菜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一拨拨海内外游客的目光,瞬间刷爆微信朋友圈,江岭迅速成为“网红”景区。随着“赏花客”的蜂拥而至,江岭农家乐、民宿等产业也迎来了“第二春”,花海扶贫让当地百姓乐开了花。

  “油菜花是婺源旅游的‘成名曲’。”婺源县文广新旅局负责人汪春辉介绍说,油菜花作为一种经济作物,不仅提供着百姓的日常生活所需,也赋予了婺源独特的春天之美。30年前,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来到婺源,拍摄了很多油菜花题材的作品,命名《天上人间》,荣获国际摄影大赛金奖。陈复礼先生的一幅“花照”,让婺源乡村旅游声誉鹊起。然而,由于婺源油菜花期一般为每年的3月中旬至4月中旬,导致乡村旅游淡旺季节“冷热不均”。如何破解这一问题?婺源实施“旅游+”战略,进行了有益探索。

  “无巧不成书”,今年3月,婺源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签订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县共建协议,按照“院地合作、县为主体、规划先行、科技引领”的原则,着力将婺源建设成为领先的农业高新技术集聚园。同时,中国农业科学院选派优秀专家到婺源挂职,经过充分酝酿和专家论证,按照“发展秋季油菜花,再造一个旅游季”的理念,助力婺源乡村振兴。

  如今,通过油菜新品种、新技术的综合集成创新和运用,攻克了夏季高温条件下油菜植株矮小、开花难或花色不艳、花期不长、花瓣不大等难题,首次在全球成功打造亚热带低海拔地区秋季景观油菜花海,婺源旅游“成名曲”越唱越火。

  婺源油菜花开出了“第二春”(央广网发 查继忠 摄)

  “油菜作为一种喜凉作物,整个生育期几乎是在日均温度18℃以下完成的,低于3℃或高于22℃均不适宜油菜生长开花。”据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介绍,秋季油菜花由于生长期刚好在一年最热的8至9月,花期以前的日均低温基本上都在25℃以上,日均高温更是达到36至38℃,再加上今年婺源持续干旱天气,给秋季景观花海打造带来了不小麻烦,也给科技农业增加了不小悬念。“这次秋季花海一举成名,实属难能可贵。”

  此次,婺源秋季油菜花种植,安排在江岭景区进行试验。试验种植面积约200亩,于今年8月初种植,9月中下旬开始初花,10月进入盛花期。可喜的是,江岭反季节油菜花具有植株高、花朵大、花色艳、花期长等特点,有着非常好的观赏效果,有效解决了婺源旅游淡旺季节“冷热不均”的问题。

  今年“十一”黄金周,一大批海内外游客闻讯前来探秘江岭梯田油菜花奇观,不仅让景区实现综合收入翻番,也让当地农家乐、民宿的接待人次、经营收入等再创历史新高。“去年,全县春季赏花创造旅游综合收入约4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50亿元。”下一步,婺源“以点带面”推广反季节油菜种植,助力全域旅游,努力实现全年“赏花经济”翻番,点燃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引擎”。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