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昌戈壁滩探“牧草经济”:合理用地“花样”种植-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甘肃金昌戈壁滩探“牧草经济”:合理用地“花样”种植

2019-10-20 16: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在荒滩戈壁上的甘肃金昌开始发展“牧草经济”。图为金昌装车准备发货的优质牧草。 张婧 摄

  中新网甘肃金昌10月20日电 (张婧)在荒漠戈壁上,甘肃金昌镍矿量丰富,被誉为“祖国的镍都”。如今,干旱少雨的戈壁滩上又发展“牧草经济”,全市种植牧草面积达25万亩以上,苜蓿产品粗蛋白含量达到一级草水平,综合营养高指标,“丝路花雨”牌牧草产品供应全国80%的动物园和马术运动场。

  甘肃优质牧草产业高质量发展(金昌)论坛19日举行。本届论坛围绕牧草产业发展难点和技术升级,来自全国牧草产业的专家学者探讨交流,旨在推进甘肃牧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为金昌市优质牧草试验田。 张婧 摄

  “金昌具备发展牧草产业的独特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南志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金昌草地资源丰富,占全市土地资源的45.8%,气候干燥少雨、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适宜牧草生长,同时该市还有长期种草养畜的传统。

  “这些天然的优势资源应该如何利用?”针对金昌牧草产业的发展,南志标建议,金昌位于河西走廊东部,水是限制性因素,所以要以水定产,在充分利用现有耕地的基础上,根据水的用量进行测算,科学决策。

  “河西地区为了控制用水,就关井压田,好多农田荒弃了。”他说,如果这些地种植以苜蓿为代表的多年生牧草,常年覆盖地面,减少蒸发、治理风沙,改善生态的同时,又能增加生产,种植眼光除了在农田,还要关注广阔的草地。

  谈及草地的合理利用,南志标说:“适度利用很重要,以往过渡使用,造成草地严重退化,虽然禁牧是恢复草地退化的有效措施,但长期禁牧同样会使草地退化。”

  他还说,目前,金昌种植的牧草中90%以上都是苜蓿,青贮玉米、豌豆等其他牧草种植较少,此外,适应河西地区生长的猫尾草、红豆草各具特点,且市场前景广泛,金昌牧草应该朝着多样化种植的方向发展。

  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院长师尚礼表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的肥力、水分,调节多样性农作物种植,充分利用植物在种植过程中的竞争优势,促使长势更旺。同时,还要改进轮作制度,实现牧草产业科学发展,运用科技化种植,寻求资源平衡状态下的生产结构。

  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介绍说,当前,金昌正在依托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水质好等优势,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打造高原夏菜、永昌羊肉等一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发展以苜蓿为主的牧草产业,鼓励和支持牧草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以土地流转和订单农业方式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培育发展沿祁连山优质燕麦和中部绿洲优质苜蓿产区,成为全省最大的商品苜蓿种植基地和国内优质牧草重要产地。(完)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