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崛起密码:坚守主业+专注创新-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国货崛起密码:坚守主业+专注创新

2019-10-14 07:26: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无论是传统的衣食住行,还是新奇的电子数码,不难发现,近年来一批国产消费品牌已经开始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我们身边。“中国制造”的烙印正从产品向品牌延伸,而“国潮”这一新词应运而生。这其中折射出消费者对“国货”的认可与信赖,在这背后,则得益于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释放的活力,以及企业在创新上的坚守。记者近日走访浙江、广东、福建、北京等地的企业,探寻国货品牌崛起的密码。

  国货“爆款”引领潮流 “粉丝”遍布海内外

  在运动、家居、电器、母婴等领域,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成为各自领域的潮流风向标。民族品牌开始抛弃过去“广播种”产品研发路径,而是以“爆款思维”引领产品设计生产。

  广东清远市广硕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严选毛毛虫童鞋,售价仅为其代工国外知名运动品牌同类产品的四分之一左右;浙江银座箱包公司推出的7款严选产品,售价不到其合作的韩国某品牌的五分之一……通过“互联网+工厂”模式,国内率先发展的DTC(直接面对消费者)模式电商品牌网易严选从制造业中挖掘高质低价商品,总数超过2万款的商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曾经,受产品质量、品牌认知度等因素限制,国产消费商品相较进口品牌“矮一头”,从一个事例便可见一斑——尽管智能马桶盖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已经开始进入中国,但部分中国企业制造的产品市场接受度比较低。直到2015年前后,它才在中国消费者赴日本抢购引发的话题中走进公众的视野。如今,一切正在悄然改变。

  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报告显示,68%的中国消费者偏好民族品牌,62%的消费者表示,即便会购买国外品牌,但民族品牌仍是首选。

  2018年京东排名前100的搜索词中,有31个是涉及品牌的,其中17个关键词与中国品牌相关;华为、小米和vivo是搜索量较高的中国品牌代表。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零售平台中国消费品牌市场占有率达71%。

  不单是市场份额上打了个“翻身仗”,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成为各自领域的潮流风向标。小米公司在业内率先提出“全面屏”概念,其发售的MIX系列手机随后被各大手机厂商纷纷效仿,MIX手机已被芬兰设计博物馆、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和德国慕尼黑国际设计博物馆收藏。

  在运动、家居、电器、母婴等领域,民族品牌同样表现亮眼。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推出的智能马桶,能监测人体心率、体脂率等生理参数,将智能马桶变成一个家庭健康检测管理平台;福建九牧卫浴与华为合作打造5G时代的智能卫浴设施,让行业看到了“未来”更多可能性。

  “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国产品牌产品‘低端’‘廉价’的成见已经改变,近年来像李宁、回力等这些日常消费品的走红就是很好的说明。”杭州市民翁先生说,一个品牌首先要明白自己想做什么,这样才能避免走一味模仿跟风国外产品,或是低端同质竞争的老路。

  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在改革开放之初,企业供应的产品主要是解决老百姓吃穿住行的基本需求,产品功能单一,倾向于同质化。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具有消费力的80后、90后群体走向社会,在消费升级趋势下,他们更愿意为基本功能之外的“美”埋单,“颜值经济”呼之欲出,因此好的民族品牌通常都高度重视工业设计。

  此外,从华为智能手机的崛起,到名创优品异军突起,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开始抛弃过去的“广播种”产品研发路径,而是以“爆款思维”引领产品设计生产,从而让面世的产品更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

  “广播种的思维就是广撒网,认为企业生产的产品总有一款会适销,而爆款思维就是要精准分析市场需求点,围绕需求对产品进行极致设计,使其一经面世就引起世人关注,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说。

  今年7月,安踏一款名叫“KT4-‘报答’”的篮球鞋在美国奥克兰首次亮相,引发美国近千名球迷彻夜排队抢购,有的球迷甚至提前30多个小时排队。

  近年来,国产消费品牌不仅成为国内“爆款”,在国外也凭借质量和设计收获大批拥趸。小米手机的“米粉”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疆无人机连续多年占据全球无人机市场70%以上的份额;不少好莱坞影星使用的婴儿推车和儿童安全座椅品牌Cybex,便是中国好孩子集团旗下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货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消费市场逐步建立起的品牌自信与做大做强民族品牌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这对广大国内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

1 2 共2页

编辑:郭璐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