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风起,老品牌流行跨界合作-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国潮”风起,老品牌流行跨界合作

2019-10-12 14:36:31  来源:华声在线

  “国潮”风起,老品牌流行跨界合作

  大白兔香水、凤凰单车T恤、英雄调制鸡尾酒纷纷上线

  “味道和大白兔奶糖一模一样,喷上去简直变身一颗行走的奶糖。”7月5日,长沙市民王小姐在朋友圈晒出了一瓶大白兔味道的香水,引来朋友们的好奇询问和点赞。

  今年以来,经典国货品牌们纷纷开始将特色元素与时尚潮流设计结合,推出创新的潮流商品。而这股由经典老国货品牌助推的联名时尚,被市场冠以“国潮”之名。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虽然“国潮”概念很火,但大部分品牌的“国潮”概念联名商品多只在网店销售,实体专柜则难觅踪迹。业内人士任曦认为,多数品牌涉及“国潮”概念是为了“凑热闹”,提升品牌在年轻市场的影响力,而真正的批量生产、长期销售依然面临更多困难。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蓉 实习生 彭格欣

  现象

  “国潮”正流行,多品牌相继推出概念商品

  7月5日,在香氛品牌气味图书馆的官方旗舰店上,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除了王小姐晒出的“大白兔香水”,该店内还有大白兔沐浴露、身体乳、护手霜等各种联名商品在售。从该店内销量榜可以看到,售价65元的大白兔沐浴乳虽上市时间较晚,但已位列该品牌商品销量榜的第7位,累积销量达近7万份。“儿时的回忆,大白兔系列!”买家淘宝ID红XD在商品评价中如是写到。

  在“国潮”圈里,这种跨界联名单品的推出已不鲜见。除了大白兔外,还有六神与预调鸡尾酒品牌rio推出的花露水味rio,凤凰单车与服装品牌太平鸟共同推出的联名T恤,旺旺雪饼联合自然堂推出的联名粉饼……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国潮”风开始盛行,与国货运动品牌李宁在2018年将其中国风特色系列新品“悟道”带到纽约时装周的秀场不无关系。而如今,该品牌也开始改造门店,将更多的“国潮”元素融合进线下实体店铺中。

  走访

  询问量虽大,但长沙专柜在售不多

  那么,长沙是否能够买到这些“国潮”概念商品?

  7月5日,记者在乐町国金街店询问网上正热的大白兔奶糖联名T恤系列时,店员就直言,该系列在五月发布,但上市时间还不确定。而李宁国金店正在销售的商品多数为上季时装周的旧款,依然不见已发布多时的新品身影。对此,店员解释,今年时装周的新品还未上架,正在生产中。不过,记者事后在该品牌官方旗舰店上浏览却发现,2019时装周的少数产品已在发售,只是未同步至线下门店。

  虽然前去咨询的消费者不少,但这些推出了“国潮”商品在品牌们的线下渠道却鲜有发售,部分商品即使在线上,也采取了限量销售的方式进行。比如,六神与锐澳联名推出的花露水味锐澳酒,一经上线发售便快速脱销,实体卖场更是难寻踪迹。而记者在二手平台上发现,原价不过几十元的商品售价已高达一套200元。

  对于品牌的此类营销方式,消费者也是褒贬不一。湖南工商大学市场营销系大二学生唐同学表示,“限量是一种销售方式,如果铺货大了,反而没有那么吸引人。”而随机采访中,更多的消费者则认为,这种类似于“饥饿营销”的销售方式让人“求而不得”,反而会有点反感。

  瓶颈

  “老字号”如何与“新潮流”相融合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过去大名响当当的国货品牌开始淡出年轻消费者的视线,而这也意味着,未来可拓展的市场空间会越来越有限。而这些已经“红”了数十年的品牌,如何应对当下市场的变化,尝试“国潮”风格的变化,似乎成为了大家英雄所见略同的选择之一。

  不过,这些“老字号”如何在“新潮流”中寻找市场平衡点,却似乎仍有待探索。设计师汤女士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潮”并不是简单的中国元素堆砌而成的设计,不是贴很多汉字标语就是国潮。她认为,现在仅有少数品牌在“国潮”的设计上做出自己的水平。

  “现在有些‘国潮’产品是企业为了挣钱在蹭热点,电商销售平台上更是抄袭成风,甚至有些大牌都有抄袭痕迹。”汤女士直言,“国潮”已成为商家营销的噱头,强拉概念的不在少数,而质量上来说,目前很多国潮产品针对的都是年轻人,考虑到年轻人的购买力不高也就决定了定价不会太高,“而设计的成本也被打压,因此很难保证一个好的质量。”

编辑:郭璐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