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盐都,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19-10-10 13:09:46  来源:新华日报

  去年,盐都区“高水平全面小康”实现度为94.05%,列盐城市第一;“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得分在全省63个监测县排第27位、居盐城市第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6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9件,为盐城最多;在盐城率先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行”不见面集成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评比位居全省前列;盐城高新区营商环境在全省12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中排名第24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盐城市第一……

  作为盐城市区的主城区,盐都区始终以砥砺前行、舍我其谁的奋进之姿和责任担当,谋划发展宏图,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便是盐都建设“一中心三高地”,即创新创业中心,智能制造高地、产城融合高地、生态文旅高地,打造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最好注脚。盐都区委书记吴本辉表示,“对标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盐都紧扣‘六个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践行‘两海两绿’路径要求,以更明方向、更准指向、更足劲头,聚力建设‘一中心三高地’,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智能终端,

  首位度产业成发展硬核

  7月31日,中科院计算所盐城高通量计算创新研究院成立,“信息高铁第一站”在盐都启动。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信息化正推动盐都不断走向时代前沿。智联万物,新动能成就新发展。盐都搭乘这趟“高铁”,把握产业风口,打造全国5G车联网产业地标,不仅把更多先机和商机揽入怀中,而且为盐城乃至江苏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目光远,决心大,干事创业的精神令人感动。”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一语道出“信息高铁”首站为何选址盐都。作为盐城市城市区域的重要板块,盐都充分发挥与盐城国家高新区“区政合一”的体制优势,将智能终端产业作为高新区布局最早、发展最快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不断提升其产业发展的首位度、集聚度。

  “抓住最具引领性的5G,打造智能终端产业硬核,是盐都产业升级摆脱跟进思维、走高端发展理念的落地之举。盐城国家高新区虽囿于苏北,但始终不忘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力量的责任担当,对创新的内生追求从未降低,我们同样要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的策源地。”在吴本辉看来,打造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盐都责无旁贷。

  抓先机,赢未来。6平方公里的智能终端产业园,是发轫于稻田之上的产业集聚地,4年累计招引项目近百个,62个建成投产,吸引华为、中兴、小米等一线品牌核心供应商,从研发到供应链,产业气候日盛。去年10月18日,盐都5G商用智能终端会议开幕,行业大咖为盐都勾勒未来图景。5G智能车联网研发中心、永创5G通讯滤波器分别被列为全省重大创新载体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高水平成就高质效。去年开始,盐都智能终端产业超过原有的第一大产业汽车配套。今年智能终端继续领跑,开票销售同比增长67.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

  产城融合,打造城西最活力板块

  5月7日,盐城规模最大的体育主题公园——盐龙体育公园正式开工。作为盐城六大城市组团之一的小马沟生态宜居组团的标志性工程,盐龙体育公园致力打造全省一流的优质精品公园,而位于盐城高新区的区位布局,为公园注入更多城市基因,既提升城市品质,又顺应群众健身休闲需求。

  向西拓,城西新空间为大市区赢得更多吸引力。以组团为单元推动城市发展,今年初,盐城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发展进行动态调整优化,小马沟作为新的城市组团,与南海未来城等五大组团一起建设推进。作为苏北唯一一家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盐都拿出收储十年的成熟建设用地,精心打造充满活力的城西片区。

  产,为城创造更多效益,提升城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城,为每一位生活其间的市民送来更多幸福感。盐都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盐城特色”高起点定位,发力休闲、体育、就业、养老、康养,将小马沟生活组团打造成高品质生活服务集聚区,一个生态宜居、功能完善、繁荣兴旺的城市组团正从纸上落地。

  智创小镇、电商小镇、文创小镇等城市产业地标,科技广场CBD总部经济区、吾悦广场城市综合体、腾飞路文创特色街区……盐城高新区规划“三带四组团”,即沿青年路的“生活配套带”、沿世纪大道的“产业配套带”、沿盐渎路的“生产性服务业配套带”,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科技广场、体育公园四个小组团,实现产与城的精彩互动。

  6月29日,投资150亿元的“富力科创城”奠基。这座服务盐城高新区以及整个城西片区和大市区的科创新城,将建成科技孵化平台、商业综合体、高端品牌学校、人才公寓,成为为科技人才和创新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载体平台。

  生态文旅,特色文化为旅游赋能

  品大闸蟹、赏湖上月,这个中秋,大纵湖成为许多游客的打卡地。

  作为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盐都主动融入旅游发展大局,做好做足“世遗”文章,构建“龙头带动、三廊贯通、全域覆盖”大旅游格局。聚力建设“四大工程”,大纵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东晋城民宿、湖荡风情小镇建设,以及老景区老镇区改造提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启动创建;蟒蛇河风光带沿线驿站和游客服务中心即将封顶;草房子乐园景观附属等开工在即;龙冈桃花园全面启动空中栈道、龙栖里民宿游客接待中心项目建设。精心打造郝氏故里、三胡故里两个名人故里。扮靓做美杨侍、泾口、仰徐、三官、三湾乡村旅游“五朵金花”。

  精准对接长三角旅游市场。2015年起,盐都与上海各大旅行社携手,开通上海至盐都的旅游直通车,每年除自驾游的沪上游客,通过直通车走进盐都的上海人超出5万人次,盐都旅游收入、旅游人数年增长率均在20%以上。目前,盐都建成5个上海市外蔬菜供应基地,张庄葡萄、仰徐草莓、尚庄番茄、大纵湖大闸蟹、北龙港青虾等特色农产品直供上海。

  生态是底色,文化是灵魂。今年4月,大型现代淮剧《送你过江》获第七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这部史诗般的剧作是国家基金资助项目,并成功入选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创下盐都文化新高峰。盐都把充满个性特色、底蕴深厚的淮剧文化,以及红色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一起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创精品、做极致,不断增强旅游业发展活力,力争2020年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2年游客接待量超千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百亿元,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发展高分值、均衡不偏科,在推进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的进程中,盐都作为不断迸发澎湃力量。

  本报记者 林 培 卞小燕

  本报通讯员 葛建华 王业先

编辑:郭璐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