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东北振兴】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老国企焕新机 创新改革生动力-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新时代东北振兴】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老国企焕新机 创新改革生动力

2019-09-22 08:04:26  来源:中工网

        一家老字号国企从亏损上亿到扭亏为盈,究竟有何绝招?20日下午,“新时代东北振兴·龙江网络行”采访团来到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67年发展史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始建于1952年,1999年在上交所上市。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唯一的“国字号”企业,也是哈尔滨市国有上市公司中唯一的工业制造业企业。为我国空冷换热行业填补了50余项空白,在我国石化和电力行业的重大装备国产化工作做出过巨大的贡献,被誉为“中国空冷器的摇篮”。2009年国家能源局将国内唯一的电站空冷系统研发中心设立在这里。

       可是,这个在行业内有着极高“声誉”和“地位”的老国企,却在2016年和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下降到了2.6亿元和2.7亿元,连续两年多巨额亏损达3.1亿元。2018年4月被带上了“*ST”的帽子,面临着退市的风险。

       哈尔滨空调公司车间内 郝丹摄

      创新改革 激发内生动力

      2018年7月24日,哈尔滨市国资委会同哈工投集团研究决定:对哈空调领导班子进行重大调整,将原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免职,任命刘铭山为党委书记、董事长,并授权他自主组建新的领导班子。从此,哈空调走上创新改革,涅槃重生之路。

      新班子以“三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破除重重阻力,快速推进各项改革举措,有效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部门设置形成了“三个中心二个部门”的新格局。对中层干部队伍实施全员解聘重新竞聘再上岗,做到了“干部能上能下”。在中层以下设立主管岗,实现人才库的储备建设。对原来的657名正式员工进行全员选岗竞聘,共计减员223人,形成了“员工能进能出”新机制。将员工的薪资与企业盈利情况挂钩,充分体现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形成了“员工收入能高能低”的新模式。通过完善制度300余项,夯实了管理基础。目前,企业的盈亏平衡点由原来的9.2亿元下降到了6亿元。

    

 焊接作业区工人正在焊接操作 郝丹摄

     与此同时,哈空调通过各项党建工作的开展有效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成为了企业改革发展的中流砥柱。并且营造了“和谐企业、幸福工作”的文化氛围,大大提升了全厂职工的幸福感和责任感,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双轮驱动 向高端制造业转型

     2018年改革当年就实现净利润2083万元,主营业务实现扭亏为盈。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确签订待交付合同总额25亿元,其中,2019年待交付超10亿元,为实现哈空调持续盈利和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一季度,完成产值2.3亿元,净利润852.1万元,实现开门红。经中国证监会严格审查通过,2019年4月2日,公司股票已经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实现“脱星摘帽”。目前公司已实现产值5.5亿元以上;预期营业收入4.5亿元,主营业务利润2500万元,实现双过半。

     

     工人正在切割操作 郝丹摄哈空调

     改革的初步成果振奋人心,也为公司的进一步壮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19年,哈空调制定了力争实现“一提升、两增长、三提高”的目标。实现企业抗风险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实现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确定产值完成目标 “保10亿争11亿”,主营业务利润5000万元以上。为此,一年来公司投入近二千万元,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设计软件和产品检测设备等,将公司产品按照国际行业的最高标准生产制造,以此提高市场份额、提高品牌价值、提高公司声誉。

    未来,哈空调将围绕节能、环保产业,通过“专业化、多元化”双轮驱动,实现产品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企业由服务传统产业向服务新兴产业转型的长远目标。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公司年产值50亿,利润5亿,市值200亿以上的目标。哈空调作为中国空冷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国有上市公司,将挺起黑龙江工业强省的“脊梁”,努力把哈空调打造成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大型企业。

编辑:郭璐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