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兴庆区:文化嵌入点亮城市夜经济-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宁夏兴庆区:文化嵌入点亮城市夜经济

2019-08-20 15:40:05  来源:银川晚报

  今夏,对于来到宁夏旅游的外地游客而言,白天在各大景区游玩尽兴后,夜晚少不了要到“网红街”——兴庆区敬德夜市,网罗地域美食。

  红柳烤肉、铁锅羊棒骨、辣糊糊、滩羊烤肉、西夏啤酒……当夏天与美食在这里相遇,老银川人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文明为尺老夜市成了“网红街”

  烧烤一条街——敬德街,曾是兴庆区著名的烧烤夜市之一,也是投诉最多的“问题”街巷之一。“商家们为了争抢地盘,在门前摆满桌椅板凳,猜拳行令、摇筛盅、交通拥堵、满地的油污废纸等现象比比皆是。”在兴庆区烧烤协会副会长杨吉隆看来,这也是让周边居民颇多反感和抱怨的原因。

  辖区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这里进行整治,但严管之下不仅没有呈现居民们满意的效果,商户们的抵触情绪也非常大。

  现如今,仅仅靠着监管,这条街巷却成了人人交口称赞的“网红街”。

  杨吉隆告诉记者,今年兴庆区政府按照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从4月底开始对敬德街沿线破损道牙进行维修、对废弃树坑进行整治。同时打造敬德街烧烤示范一条街,对街巷两边路面重新进行灯光亮化、文化氛围的改造。

  如今走进敬德街,两侧每隔几米就能看到别具一格的黄色灯箱以及休闲花箱,而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也全部巧妙嵌入其中。干净、文明、有序、洁净……现在的敬德烧烤夜市,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夜市的认知。

  “现在很多市民、游客都在这里打卡,拍抖音发快手,介绍兴庆区这条烧烤夜市。”杨吉隆告诉记者,现在每晚7点至11点敬德街书苑巷至文苑巷路段就会实行封闭式店外经营管理模式。也就是说,夜间车辆不允许通行,商家可以在此开展店外经营活动。此外,每个商户还统一铺设防污地毯、统一配备桌椅、统一每桌配备垃圾桶、统一摆放文明用餐提示标牌、统一着志愿者服装进行文明劝导。

  环境的整体提升,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也让敬德街的品质有口皆碑。

  “如今商户们不用为争抢客源而穷尽办法,大家都在提升服务品质以及菜品质量上下功夫。”杨吉隆说,如今2000平方米的限时店外经营场所,共设置了450张桌椅,能够容纳2000人就餐,4个小时的时间,为商户们每天至少增加了13万元的经济收入。同时,周边的居民也将这里作为休闲散步的去处,感受夏日里的夜生活。

  新华商圈热度扩面小吃车串联百家美味

  古色古香的门头牌匾、有趣好玩的娱乐设施、萌趣可爱的小吃车、扑鼻而来的美食香气……和主打传统地域美食的敬德街烧烤夜市不同的是,今年8月初亮相的鼓楼尚街美食街则以小吃车的形式,用200米的距离串联起了全国100多家美味小吃。

  “项目的初衷,是为了给散落在城区各街道的小商户提供一个固定的经营场所,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一个便利、集中的消费环境。”采访中,兴庆区文化街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鼓楼为中轴的黄金地带涵盖了新华路商圈的各大商店和超市,是银川市客流量最高的集中区。2014年,银川市将鼓楼北街打通工程纳入到10条小街巷改造工程中,将鼓楼北街(湖滨东路与文化东路)贯穿打通,希望借此延伸步行街的商业热潮。但是,多年来这条街的表现却不温不火。

  今年3月,宁夏长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始策划筹建鼓楼尚街小吃一条街,致力于打造兴庆区首条集吃、游、乐、购于一体的文旅项目。没想到,8月3日小吃街开业当天,就迎来了人山人海的客流。

  烤冷面、烤生蚝、榴莲芝士饼、狼牙土豆条……在鼓楼尚街美食街经营的140余家商户,带来130余种品类,提供了400余个就业岗位。200米的小吃街上,拥有每天近3万人次的火爆客流量。

  “现在刚开始运营,所以在消防、安全、卫生、管理等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兴庆区文化街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项目采取集中统一的方式对商户进行管理,促使其向市场化、效益化、综合化迈进。此外,文化街街道办事处还安排干部职工、社区网格员、综合执法中队队员每晚进行夜间巡查活动,维护秩序、疏导客流,劝导不文明行为和流动商贩,保障美食一条街的运行秩序和安全。

  据悉,今年上半年,兴庆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8.87亿元,同比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0.86亿元,同比增长3.5%。目前,辖区正通过深挖银川“老街巷”历史文化资源,改造提升新华商圈,全力构筑友爱新商圈,打造一批特色街区,形成“一街一巷一特色”的“兴庆风景”,进一步做强“消费在兴庆”品牌。

  本报记者 孙楠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