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如何打造升级版夜经济-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广州如何打造升级版夜经济

2019-08-01 15:30:2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谭 敏

  最近,在各地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一词频频出现。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城市纷纷推出举措,提出要建立夜间经济示范街、地标型夜市。广州下半年也将打造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区。

  因为气候原因,广州市民夜间消费的热情一直很高。十几年前我刚从北方城市来到广州时,发现不仅商场关门的时间迟,而且无论多晚都能找到吃饭的地方。广州夜经济的发展显然是走在了不少城市前面。但是,要看到,逛街、吃喝只是夜经济的初级阶段。如今,随着消费升级和社会发展,人们对于夜晚消费有了更多的需求,广州夜经济也要进入提质阶段,积极打造夜经济升级版。只有重新认识夜经济的价值,并针对人们消费升级的需求变化提供更多服务和产品,夜经济才能转化成为城市发展与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

  首先来看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一是消费人群变了。以往夜经济的消费主体人群是观光客与商务人士;而如今,生活方式改变,新兴职业增多,人们的整体作息时间普遍后移,“夜猫子”越来越多,作为消费主力的80后、90后的日常夜间消费需求增多了。二是消费格局变了。以往人们只要买买买、吃吃吃就行了,而现在则形成了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三是消费方式变了。比如,外卖的兴起让夜间餐饮有了更大市场。

  这些变化带来的,是整个城市公共服务和产业形态的变化。而广州夜经济提质,也要密切结合需求变化。一是提供更多的夜间公共服务。夜经济的发达程度,一定是与安全和方便密切相关的。安全的环境,才能让更多人选择夜晚外出,而让更多街区亮起来,才会增加人们的安全感。比如,夜跑的人越来越多,绿道跑步径的照明就应当适时跟上。夜间消费的人更多了,地铁、公交车、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设施提供服务的时间也应该延长,让人们夜间也能够享受到和白天一样的便利。二是打造更多的夜间消费集中区域。既有餐饮、购物的场所,又有文化消费、亲子娱乐等场所;既能让本地市民充分享受到夜生活的舒适与便利,也能让外来游客集中体验到城市的特色,还能尽量减少“夜店”遍地开花对周边市民的干扰。同时,夜间经济集聚区还可以打造成为城市名片。比如,重庆洪崖洞、北京簋街、西安大唐不夜城,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这样的外地游客集中的夜游打卡地,为全域旅游增色。

  东风夜放花千树,夜生活的丰富多彩向来是城市繁华与便利的标志。做好夜经济升级的文章,让城市越夜越美丽,城市自然愈显活力。(谭 敏)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