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客运班线“线长制”——宜春汽运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江西经验(图)-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道路客运班线“线长制”——宜春汽运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江西经验(图)

2019-06-26 09:46:10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 白胜利) 从前书信很慢,车马很远,日子总是过得很慢,但当汽车出现在人类社会中时便将整个地球距离变得更近。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道路安全管理出现了不少新问题。

宜春汽运站

  一方面是高铁运输私家车航空运输,对道路客运形成了重大冲击,道路客运的利润越来越低;另一方面部分客运企业安全管理由于形势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落不到实处,客运车辆的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驾驶员的不规范驾驶等违法违规的行为屡禁不止。

  2017年江西省在调研了全省道路客运安全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借鉴了香港广州等地的车长制的公交管理服务理念,并吸收了“河长制”“路长制”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那么在宜春首创试点推行道路客运班线“线长制”的管理模式。

  “线长”选择基本的条件有六个方面,政治素养、业务能力、服务意识、管理水平、心理素质、敬业精神。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一个最小的基层管理者,其重点工作主要是围绕人车线环境管理来开展:人的管理主要是指驾驶员的管理,主要包括从业资格教育培训,违法违规程序和奖惩考核身心健康等方面。车辆的管理主要包括了车辆的资质,车辆技术维修保养年审年检安全实施等方面,目的是车辆的技术状况始终处于完好的状态,线路的管理主要包括了运营是否合法,线路停靠站点线路的路况通行条件,线路的风险点辨识和防控措施,目的将线路运行的风险降低到最低。运输管理是指负责线路的经营管理,主要包括了科学制定项目运行方案,动态监督管理组织线路的组织,线路的安全和服务质量考核,以及及时处置线路的应急事项。

  2018年宜春汽运536条客运搬迁开展了现场式的管理,共选派“线长”82人,管理车辆1751辆。 在实行现场制管理模式后,与2017年同期相比,交通违法次数下降了39%,超速下降88%,事故起数下降59%,企业的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监控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到2019年5月,该企业的交通违法行为降幅为46%,超速行为下降89%,交通事故同比减少78次,降幅达76%,事故费用下降21.45万元,降幅25.9%。

  “线长制”工作从“无”到“有”,是江西探索道路客运安全管理新模式、促进道路客运转型发展、提升客运服务水平的创新尝试,对于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企业风险管控能力,切实保障乘客安全;进一步强化提升企业的服务意识,以运输单元为服务窗口,营造公众温馨出行的车厢环境,进一步增强广大旅客群众客运出行的体验感和安全感有重要意义。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