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汽车有了“聪慧大脑”!看看“5G公交”有啥黑科技-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当汽车有了“聪慧大脑”!看看“5G公交”有啥黑科技

2019-06-16 13:44: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6月16日电(记者阳建)日前,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5G应用将给公交车的运维管理和人们的出行生活带来哪些变化?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车辆远程操控、运营云端管理、程序自动升级、“健康”隔空会诊、车辆实时调度、驾驶习惯纠正、乘客刷脸支付……这些“5G公交”未来场景的实现,要求车辆与控制终端之间进行大数据量的快速交互,需要车辆的“大脑”具备大数据瞬时吞吐能力。14日,中国中车旗下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电动”)发布了最新一代技术集成平台T6,其中的“云控系统”已具备了瞬时吞吐大数据的能力,为实现我国“5G公交”未来场景提供技术支持。

  据中车电动智能网联中心主任谢勇波介绍,T6是中车电动以自主电机、电控、电池、电辅、充电及智能网联技术为核心,围绕整车可靠、经济、安全、智能而开发的新一代技术集成平台。T6平台中核心的“云控系统”,是一款通信速率高、抗干扰能力强以及安全可靠性优的“聪慧”系统,集车况察看、车辆控制、行车设置、一键诊断等各种“黑科技”于一身。

  一是,利用手机上的“小程序”即可远程操控。比如,在晚间通过远程控制灯光开启,驾驶员能在停车场快速定位车辆位置;夏季高温时,远程控制空调,提前为车厢降温;冬季寒冷时,提前开启锂电池加热系统预热,防止因电池温度过低而影响车辆运营;若驾驶员未带钥匙,通过网联“钥匙”即可实现开启的功能。

  二是,“一键诊断”服务,可让车辆控制系统对车身、动力系统等各部件进行实时体检,并反馈体检结果。同时,车辆近期数据将被后台收录统计,通过对综合故障信息的分析预测,驾驶员能有针对性地对车辆进行维护、维修。

  三是,基于智能诊断设备,可开放部分设置权限,在安全限定范围内,帮助用户实现车辆功能参数自由配置,比如最高运营车速限制、溜车制动等。同时,故障诊断专家库的建立,可通过以往故障处理经验,快速定位故障发生源,提升售后服务效率。

  四是,“淘汰”U盘,数据实时传输。目前,车载视频数据普遍采用U盘转储,经常出现U盘损坏、视频丢失或人为破坏等问题,给公交公司运营安全带来很大隐患。基于5G技术的“云控系统”应用,可以实现车载视频数据的自动无线传输下载,弥补了车辆远程监控数据采集不足的缺陷,能有效保障车辆运营安全。

  2018年,中车电动已将5G技术在湖南湘江新区智能驾驶公交示范线上测试运用。如今,随着5G正式商用和T6平台发布,我国迈向“5G公交”时代的步伐有望进一步提速。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