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州:中医药助力养殖业 守卫百姓“舌尖安全”-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山东青州:中医药助力养殖业 守卫百姓“舌尖安全”

2019-06-11 18:59:38  来源:新华网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青州市采访,了解到这样一件事:退休干部钟安信在多名院士的指导下,发明了一种中药添加剂,解决了猪肉等动物性食品的安全问题,让大家吃上了没有激素的猪肉。

  华梦农业创始人钟安信的梦想是让大家都吃上安全、绿色食品。(新华网江昆 摄)

  两杯中的鸡蛋为2017年时打开。时隔两年,食用中药饲料的鸡产的蛋(左侧杯中)色泽仍呈金红,质量明显优于普通鸡蛋。(新华网江昆 摄)

  守卫舌尖安全

  “猪倌”的“食品安全梦”

  华梦农业创始人钟安信介绍起自己的创业历程,既充满自豪,也有颇多心酸。他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健康的重视,肉类、蛋类等食品的绿色、安全成为人们关注的要点。如何保证肉、蛋等食品的绿色、安全,最主要的就是要从养殖源头抓起,即从禽畜饲喂抓起。

  据介绍,现阶段影响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有三大类:第一类是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第二类是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天然毒素、有机污染物引起的化学性污染,第三类是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

  2004年,钟安信了解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等十多位专家教授在《关于尽快建立我国新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议书》中指出:“只有积极推广我国的传统中医、中兽医药,研发多种畜禽的中药饲料、饲料添加剂和中兽药制剂,才能有效地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在夏咸柱等的指导下,山东省青州市的华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梦农业”)开始艰辛而漫长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探索使用中药饲料喂养畜禽,用中兽药代替西兽药防治疫病,逐步解决了兽药中抗生素的危害,从源头上保障了动物性食品的安全。

  “我从退休后就有了这个想法,甘心做个‘猪倌’,为的就是守护我们的舌尖安全,让中医药在这个领域作出贡献。”年近70岁的钟安信曾任青州市委常委兼谭坊镇党委书记、潍坊市潍城区常务副区长,退休后,闲不住的他一手操办成立了华梦农业。从一个基层党政领导,转行从事具体的食品安全工作,他尝尽酸甜苦辣,但是为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他一直在坚持努力。

  钟安信及华梦农业的努力得到了专家的赞誉。2014年,夏咸柱给钟安信来信时表示:“华梦公司应用饲料中药添加剂从源头来保障动物性食品安全,方向对、易执行,很有推广应用前景。”

  华梦农业研发的“有机浓缩饲料(中药添加剂)”,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中药饲料添加剂,顾名思义是以中草药为原料制成的饲料添加剂,其防病保健作用主要表现在增强免疫、抑菌驱虫和调整功能等方面,可帮助改善动物产品质量,如肉质、皮毛等。长期以来,饲料中的化学药品、抗生素和激素的毒副作用和耐药性使医学专家伤透了脑筋,尤其是容易引起动物产品药物残留,而中药添加剂的毒副作用小,无耐药性,不会在肉、蛋、奶等畜产品中产生有害残留,这一优势顺应了时代潮流,满足了人们回归自然、追求绿色食品的愿望。

  夏院士的肯定让钟安信备受鼓舞。自此,华梦农业更加铆足劲头,拼命钻研、不断创新,陆续推出了“华梦猪肉”、“华梦羊肉”、“华梦鸡肉”、“华梦鸡蛋”等明星产品,获得了当地人的广泛好评。

  谈及创业初衷,钟安信表示,食品安全建设工程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希望能借此让食品产业链发生一次‘革命’!”他说。

  养殖户崔华友使用华梦农业生产的中药饲料进行饲养。(新华网江昆 摄)

  山东精创理化检测有限公司研究员冀子红对华梦的产品进行残留物检测。(新华网江昆 摄)

  养殖户点赞

  中药饲料解决大问题

  在当地不少养殖户眼里,华梦农业生产的中药饲料不仅饲养效果好,更重要的是有效解决了畜禽的疫病问题。

  养殖户崔华友家里养殖的30多头猪,使用华梦中药饲料已近一年。华梦不仅给他提供中药饲料,还负责回收出栏的生猪,由华梦统一负责销售。使用中药添加剂的肉猪,每斤收购价提高1元的话,养殖户每头猪就可以增收二三百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他说,疫病对养殖户来说如同“大敌”,而使用中药饲料帮助解决了这一饲养过程中的大问题。“长病的问题没有了,赚钱也就多得多了!”老崔笑着说道。

  目前,青州市内使用华梦农业生产的中药饲料的农户约有5户,包括猪、鸡、羊等多种品类。“我们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保证其使用华梦的饲料,之后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他们的肉、蛋等。”据钟安信介绍,华梦农业自行研发的畜禽饲料及产品均经山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合格,具备可复制、可推广的条件。

  山东精创理化检测有限公司研究员冀子红表示,用中药添加剂与纯粮食组成全价饲料喂养畜禽,淘汰了动物食品中的抗生素,在此基础上,畜禽的粪便又可生产无残留的肥料,用于中药材、瓜果粮菜种植,在农业生产内部实现了养殖、种植的良性循环,这就从源头上解决了肉蛋奶及瓜果粮菜中的残留污染问题。

  “从我们的检测数据看,中药饲料喂养的畜禽的肉、蛋、奶等无有害物质残留,已达到甚至可以超过国家及出口标准,老百姓们大可放心地吃。”冀子红说。

  山东省中兽医研究会副会长、青州市畜牧兽医局高级兽医师鲁清贵谈中兽药产品发展现状。(受访者供图)

  传承与发扬

  中兽医药发展路漫漫

  华梦的肉类食品在青州市场很受欢迎,过年过节甚至供不应求,大家反映,华梦用中药饲料养出的猪,口感好,特别香,价钱也公道。但是为什么不大面积推广呢?

  山东省中兽医研究会副会长、青州市畜牧兽医局高级兽医师鲁清贵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中兽药、中药饲料没有完全推广开来,其应用误区主要在于用西医理论指导中药的应用。”在鲁清贵看来,中兽药的推广难题主要在于认知偏差。“一个人一旦确立了西医认知思维,而不系统学习中兽医理论,就不能正确理解中药的作用。因此,推广中兽药的根本问题是理论学习和思维差异的沟通问题。要想发挥中兽药的高效作用,首先必须接受中兽医思维,然后推广中兽医理论。”他说。

  鲁清贵建议,中兽药具有三个方向的保健(“治未病”)功能,未来推广也要按照这样的原则去做——一是“治未生”,即改善代谢提高机体适应能力,使疾病不发生;二是“治未发”,指的是帮助初步发生代谢障碍(疾病潜伏期)的机体恢复正常,使其不发生疾病症状;三是“治未传”,就是使发生局部疾病的机体不向深层传感,使代谢失常的局部向平衡方向恢复。

  鲁清贵表示,不少养殖者认为中药仅可用作预防保健,实际作用效果慢,如此理解并不全面。

  据介绍,目前国内的中药从种植、研发、生产、销售标准和规范,到保证中兽药的安全有效、质量可控,仍存在不少问题尚未解决,中兽药剂型的研制在整体上还处于较低水平。

  钟安信说,2012年在北京举行的中兽医药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就发出呼吁,“传统中兽医药学是我国的宝库,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下去”。他希望相关部门对这一利国利民的专利技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力争使其覆盖所有禽畜类产品,形成较长的产业链。

  中医药助力养殖业、守护百姓舌尖安全,路漫漫其修远兮。面对未来的漫漫长路,钟安信、冀子红、鲁清贵等人都是乐观而坚定的。

  “经过多年的创新与发展,我们的食品安全状况总体是好转的。然而,这同样也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我们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一直走下去。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和企业加入进来,为保卫食品安全贡献力量。”钟安信说。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