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深圳盐田:搭上智能化发展“快车”-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深圳盐田:搭上智能化发展“快车”

2019-06-11 07:27:0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人工智能,离你有多远?

  在深圳市盐田区,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了小而精、特而新的产业形态。在这里,有视觉导航的无人叉车,有具备商品识别能力的智能货柜,还有可实时智能识别磅秤台上果蔬品类的智能称重……高科技产品,就在生活中。

  近年来,盐田区搭上智能化发展的“快车”,重点瞄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推进深圳市新兴产业空间规划及未来产业集聚区在盐田布局,通过“人工智能+”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

  装上“眼睛”的无人叉车

  在盐田后方陆域普洛斯国际物流园的未来机器人公司无人仓,停放着数台托盘式无人叉车、平衡重式无人叉车、前移式无人叉车等,它们可自动完成取货、搬运、卸货、转运、上货架等动作,实现闭环场景下的仓储自动化。

  《工人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当电脑端远程发出搬运指令后,两辆无人托盘叉车从指定地点叉取货物,运送至货物堆存区。接着,一辆平衡重式无人叉车将货物从堆存区搬运至5米高的货架上,折返进行第二轮的上货架搬运……

  2015年,由香港中文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刘云辉,香港中文大学博士李陆洋、方牧、鲁豫杰组成的团队,共同创立了未来机器人公司。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研发世界领先的自然环境视觉定位导航技术。

  据介绍,未来机器人公司将视觉定位导航技术应用于室内外封闭环境中的低速车辆的升级改造,例如叉车、牵引车、港机等,以环境改变小、改造成本低、设备柔性强、系统复杂场景适应性强为目标,为客户实现搬运环节的全无人化作业。

  目前,工厂仓库、电商及第三方物流仓,面临着高位叉车司机培训周期长、招工难,且高位叉车取放货效率低、实时性差、库货匹配出错率高等问题。为解决这一行业痛点,未来机器人公司推出了视觉导航高位前移式无人叉车。

  “此款叉车最大提升高度9.4米,停位误差不超过±10毫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技术总监方牧介绍说,更重要的是,它具备货叉物料视觉检测功能,面对一定范围地面不平坦、货架略微形变、货物摆放误差等情况,仍能进行准确的高位取放货操作。

  方牧介绍,无人叉车将挑战7x24小时连续工作。每台叉车都配置了自动充电模块,在电量低时完成自充电。而在无相关搬运指令时,它们会自动回到充电区待命。

  AI赋能零售及服装业

  如何才能精确测量出一件衣服的尺码?

  在码隆科技展示区,黄鼎隆将一件衣服平放在摄像头下,两秒后,连接着摄像机的电脑屏幕上显示出这件衣服的肩宽、袖长、下摆宽等12个尺码。

  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人工智能对图像中的商品进行提取,并整合其背后的属性。2016年10月,码隆科技正式发布ProductAI人工智能视觉应用平台。这是一个用数十亿商品数据训练出的人工智能系统,具备看懂图片、视频中的商品及其各种属性的能力。

  “如果人工智能可以‘读懂’衣服,测量尺码时就不需要拿着卷尺逐个量了。”黄鼎隆是码隆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兼CEO,他介绍道,让计算机看懂、读懂商品,从而应用于相应的场景,这就是商品识别。

  码隆科技提出了RetailAI智能货柜解决方案。该方案中,商家无需购买专门的货柜,只需将计算机视觉技术接入现有设备,为普通货柜植入AI商品识别能力,货柜即可实现24小时商品自动售卖。

  黄鼎隆介绍,货柜有了商品识别能力后,就能获知消费者拿走什么商品,即使消费者在挑选商品过程中随意更换商品,或一次性购买多个商品,甚至最后决定不购买、将商品随意摆放回货柜,也可精准识别。

  码隆科技还提出了智能试衣解决方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秒级时间内自动生成服饰的模特上身效果。

  目前,ProductAI的技术能力已应用于电商、家居家具、时尚、纺织、零售等行业。黄鼎隆坚信,真正的人工智能在于赋能,让产业变得更智能。

  用数据“智能升级”政务服务

  足不出户,企业、居民就能享受到政务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进行产业升级、引进新兴产业的同时,盐田区的政务服务也迎来了“智能升级”。

  盐田区政府把实施政务服务“精准提质”“智能升级”行动作为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主要举措就是为产业园区、特定人群提供上门服务。

  在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盐田区网格办、民政局、工信局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整合政务和大数据资源,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优势,经过前期需求调研和大数据统计分析,针对高新企业、刚来深人才和年长居民最需交办、不方便办的难点问题,探索推出“精准利用数据,主动对接需求,上门贴心服务”的盐田特色优质服务模式。

  近日,由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办的“精准提质、智能升级”主动上门服务活动在北山工业园区、华大基因总部和沙头角、盐田街道同步举行。华大基因、安科讯、安多福、雷鸣科技等园区企业的员工利用工休时间,方便快捷地办理了本来要去窗口办理的事项,在产业园、公司内享受到了政府主动上门的精准贴心服务。

  “企业员工在落户、人才引进、补贴申请等方面的办理需求较大,上门办理政务服务为员工提供了极大便利,节省了时间,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也大大提升了员工的生活幸福感。”华大基因人力共享服务中心总监尤灿如是说。

  目前,盐田共梳理出54项企业及人才需求最集中、业务量最大的服务和审批事项,把企业和人才所需送上门去。同时,积极协调市、区有关部门,推出4项关系60岁以上老人切身利益的依申请服务事项,工作人员多操心、多跑路,让老人办事省心省力。

  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贾华越表示,做到主动、精准上门服务,背后是用好区政务数据,推进制度改革,创新服务方式。目前,盐田区正在推进“主动精准上门+秒批”等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盐田模式的含金量和体验感,让来盐田创业、工作、生活的人们享受最优的政务服务。(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