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用大数据守护百姓“舌尖安全”-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贵州用大数据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2019-06-10 20:46:46  来源:新华网

  工作人员在展示学生营养餐智慧云系统。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新华社贵阳6月10日电(记者何天文、王新明、向定杰)中午时分,伴随着清脆的下课铃声,地处武陵山区深处的贵州省铜仁市第十一小学顿时热闹起来。1100余名学生走出教室,兴高采烈地来到食堂,排队吃营养午餐。

  “今天的菜谱是青椒炒肉、炒冬瓜、炒油麦菜、小瓜汤。”食堂负责人邹丽告诉记者,她2011年来到这所小学任教,当时刚好中国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对山区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一个福音。

  这项全新的工作涉及生产、采购、加工等多个环节,流程十分琐碎。如何让营养餐真正成为农村学生的安全餐、营养餐、幸福餐,考验着多方的管理能力。

  “以前要拿本子记,现在都在平台里。”邹丽说,自从学校加入铜仁市打造的“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后,她的工作轻松了不少,身上食品安全、财务管理等压力也小了。

  副校长付智告诉记者,现在学校使用App移动终端管理食堂,食材采购、进出库在手机上下单完成,每天还要上传食堂管理视频和图片。另外,各级管理人员实时可在网上对食堂进行巡察,提高了食堂管理实效性和精准度。

  像第十一小学这样接入“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的,目前铜仁市已有307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覆盖学生数达到40多万名。

  指着屏幕上不停跳动的数据,负责研发该平台的贵州山久长青智慧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伶介绍,学生今天吃了哪些食品,明天该吃哪些食品,食品由哪里生产,谁进行配送、检测、加工一目了然,有效降低了食堂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不合理、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

  铜仁市第十一小学的学生在食用营养午餐。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此外,为了孩子吃得更“营养”,平台上还提供898个营养套餐方案,并试点开展学龄儿童体质监测。

  从“吃得饱”向“吃得好”的转变,还得益于“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把588家农业生产基地纳入其中。

  记者来到铜仁市碧江区和平村一片上百亩的蔬菜种植基地时,技术人员李发龙正在现场调度采摘包装。“上午拉了1200斤白菜、1200斤黄瓜走,下午还要送点莲花白和小瓜。”李发龙说,像这样的基地,平时就有50多名周边村民来务工。

  跟随运输蔬菜的货车前往锦江绿色蔬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配送站点,工人杨新光和其他人一起正在流水线上盘点送往各个学校的货物清单,在隔壁还设立了一个快检中心,有2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即将配送的食材进行取样检测。

  “‘学校+配送企业+生产基地+贫困户’模式,实现了农产品信息与食堂需求相融合,实现‘产供销’精准对接。”杨伶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平台交易额达4.95亿元,这一模式还被成功推向省内外地区。

  在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大数据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打开“食安云”App,点击“食安追溯”,1275个贵州绿色农产品产品溯源、仓储物流台账、样品检验报告等尽在眼前。

  食品安全与营养(贵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光灿介绍,贵州按照社会共治的模式,构建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互联网+”检验检测云服务、食安质量追溯认定云服务以及食品安全大数据平台。

  “过去工作人员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企业进行日常监督检查,要看营业执照、健康证等70多项指标,现在用开发的食安监App扫一扫,很多就能自动录入了,时间从半天缩短到半小时。”陶光灿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要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