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杭州分行:金融活水润民企 科技创新解难题-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广发银行杭州分行:金融活水润民企 科技创新解难题

2019-06-01 15:22: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1日电(刘志媛)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是浙江的金名片,民营企业的发展则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滋润灌溉。在“浙江制造”“浙江智造”“浙江创造”等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正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扛起“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担当,搭乘科技快车,创新金融服务,让金融活水不断滋润民营企业发展。

  一以贯之的金融赋能民企

  回顾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历史轨迹,金融机构的服务总相伴左右,广发银行便是其中之一。

  自1997年成立广发银行杭州分行,该行的客户经理们便开始跑市场、走企业。面对当时还是规模小、资金链紧张、缺乏有效资产抵押的作坊式的民营企业,广发银行在业内率先提出“动产质押”概念,用企业存货作为质押,为当时的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为许多民营企业提供了发展的“第一桶金”。

  “我印象很深,1998年广发银行杭州分行发放了我个人的第一笔助业贷款50万元。也是有了这50万,加之多年经营积累,我们公司开始起步发展,由小到大,成为如今年产值超100亿元的铝板带箔企业。”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周贤海介绍,自己的创业史是从广发银行的50万开始。

  第一桶金后,又有了第二桶、第三桶……“1999年,公司扩大经营广发在个贷基础上追加了公司贷款;2007年,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影响较大,但广发对公司的授信额度有增无减;2013年,公司研发全新产品,广发将授信额度增加至2亿元人民币;2018年,广发见证了公司的上市,那年也是广发支持公司发展第20个年头。”周贤海说。

  这得益于广发银行杭州分行对中央及浙江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战略部署要求的积极响应。根据总行发布的“民营金融快车”一体化服务体系,该行从特色信贷、结算便利、投融资+、费率优惠以及增值服务五个方面,为浙江民营企业量身定制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同时,以高端制造业、民生消费等领域为重点,通过同业投资非标业务,为民营企业承销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有力支持了本地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

  截至2018年末,广发银行杭州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逾200亿元,较上年增幅25%。此外,从占比来看,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公司贷款余额的六成,民营企业客户数占对公客户总数近九成。

  创新服务 用科技解困民企

  浙江是科技创新的沃土,广发银行杭州分行顺势而为,创新发展科技金融,定制化、针对性地解决创新型产业面临的金融难题。

  在杭州华星现代产业园百世集团的数字监控屏幕上,由物流、网点、渠道、客户构成的流动线条闪烁在中国地图的每一个角落。

  “百世集团全球布局和物流网络的业务特点决定了我们要有许多站点,如果每家站点都开立一个账户,开户成本高、账务管理复杂、资金分散、时效低、风险高都是当时我们要面临的问题。”百世集团财务负责人介绍。

  针对百世集团的金融痛点,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依托科技金融系统,为企业量身定制了金融产品。

  “我行利用广发极智现金管理系统帮助企业解决繁杂的账务问题。此外,通过安装现金管理系统,开通多级账簿、委贷资金池、电子汇票、银企直联,开立离岸账户、基本账户、资本金账户,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解决了包括收款清分繁琐,手工划拨资金,资金集中管理,站点资金跨行调拨等一系列的痛点和难点。”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蔡冰说。目前,百世通过广发银行现金管理系统,年结算量近千亿元。

  通过梳理科技助力百世的产品特色,广发银行杭州分行总结出了一套服务在线供应链企业的“广发经验”。借助电子渠道,实现供应链融资的全流程在线操作,核心厂商、上下游客户通过企业网银、在线贸融通等电子渠道,可实现业务出账、资金流转、物流信息交互等操作,大大提高业务操作效率和银行风控能力。

  为持续加大科技金融投入,广发银行于2017年推出E秒系列产品,借助科技力量,将传统的线下票据贴现业务与电子渠道和互联网相结合,实现票据在线贴现的创新产品。

  “‘E秒贴’的‘E’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可享受票据贴现业务全流程在线操作,在线提交、在线受理、在线放款,企业可以随时申请,全程无纸化,流程简单方便。二是贴现资金秒级到账,企业通过网络渠道提交贴现申请后,贴现资金瞬时到账,给企业带来极速体验。”广发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定制专案用信贷“增氧”小微

  规模化的民营企业需要科技金融服务解决痛点,大量的小微企业同样需要适合的金融服务支持。

  据广发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金晔介绍,今年,广发银行在“政采贷”“电商贷”“政银通”等信用类授信产品、“快融通”等抵押类授信产品、“法人房产按揭”等贷款分期偿还授信产品等小微企业授信产品体系的基础上,推出“科信贷”特色信贷产品,对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或政府科技部门认定的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提供特色信用贷款。“‘科信贷’在总部试点后将在杭州等地率先推广,最终覆盖全国。”金晔说。

  同时,广发银行还大力推进数据模型化产品,以征信、结算、税务等数据为基础,开发了采用“线上模型客户筛选+线下营销审批作业”模式的“企业通”、“税银通”等产品。其中“税银通2.0”由系统根据模型规则,从税务、工商、人行征信、司法等多维度对借款申请人精准画像,自动完成授信调查、评级、审批等信贷业务流程。“税银通2.0”预计2019年6月末上线,力争至2019年底批复规模达到30亿元。

  不仅如此,为更好满足各地区小微企业的授信需求,广发银行努力研发适合当地小微企业主特色需求的信贷专案定制服务。

  “目前,我们已经制订并下发了杭州、温州、嘉兴、台州、义乌等地的个人经营贷款专案。同时,批量满足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优质核心企业‘链式易’产品项目也已上线,该项目通过方案优化、批量、线上化操作等措施,能够满足企业上下游中的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的资金需求。”广发银行杭州分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介绍。

  此外,广发银行杭州分行针对小微业主推出的“抵押易”个人经营类产品,在抵押物准入要求、抵押率、额度年审及还款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进一步扩大了小微企业的准许面,简化了流程,大幅降低小微贷款融资成本。(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