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2019-05-28 15:06:59  来源:新华社

  地评线 |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政同责,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5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公开发布,是一场及时雨,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建立最严谨的标准。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标准就无法执行,食品安全管理也一样,没有统一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污染物、致病性微生物等食品安全标准,执法部门也无法检测和判断食品是否安全,食品安全管理就会变得无从下手。食品安全标准要从严制定,要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接轨,尤其是在标准种类、数量等方面保持一致,在最严谨的标准下,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实施最严格的监管。2017年法制晚报曝出海底捞火锅店后厨存在老鼠乱窜,通过火锅漏勺掏下水道,把讲究食品安全的火锅与臭气熏天的下水道联系在一起。海底捞火锅店食品安全事件警示我们,食品产业链条长,风险点源多,任何一个“点上”的问题都有可能给“面上”的食品安全埋下隐患。食品从产地环境到餐饮上桌饮用,要层层把关,特别要把好产地环境安全关、农业农药使用关、食品加工质量关、餐饮服务安全关,让食品风险点在把关中消除隐患。

  实行最严厉的处罚。由于食品安全存在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法律震慑力不足等问题,造成违法者铤而走险,无视法律法规。食品安全违法者要加重处罚,重典治乱,对“过水蟹”、“注水肉”制假售假行为“直接入刑”,对违法企业要做到“处罚到人”,财产罚、资格罚、行政处分、刑事处罚多拳组合,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其他直接责任人等相关人员都要进行相应的处罚,绝不出现“漏网之鱼”。违法成本的高低,决定了违法者是否铤而走险参与违法,严重食品违法者要实现终身禁止参与食品行业,列入失信人员名单,使其“无地可躲,无处可逃”。

  坚持最严肃的问责。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事权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常常因为职责不明确,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酿成一件又一件的食品安全事件。相关部门要划清事权,明确责任,做到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对监管工作中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依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食品安全心系千万家,《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出台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快速发展食品产业,逐步健全安全标准体系,不断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建立完善全过程监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得到更多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