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4000多万亩小麦即将开镰 今年夏粮收成怎么看?-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安徽4000多万亩小麦即将开镰 今年夏粮收成怎么看?

2019-05-26 17:28:03  来源:安徽日报

  今年夏粮收成怎么看? “小满”过后,全省4000多万亩小麦接近成熟,即将全面开镰。

  能不能增产?

  ——预计全省小麦呈现“单产增加、总产略增”的态势

  5月21日,天气晴好,记者来到宿州市埇桥区。

  宿州市埇桥区是优质小麦产区,今年种植近237万亩。一路平畴千顷,麦浪翻滚,一派丰收景象。在埇桥区永镇单圩村,记者走进种粮大户代新状的麦田。麦穗已经转为黄绿色,掐下搓开,嫩青的麦粒已经饱满,放在嘴里嚼起来,清香可口。

  “天帮忙加上人努力,今年是个丰收年。 ”代新状高兴地说,去年秋种以来整体天气条件不错,加上播种质量好、后期管理技术到位率高,为丰收打下基础,“平均单产能达到550公斤以上,比去年增产100公斤左右。 ”

  “单产有望过600公斤,比去年增产约两成。 ”同在一个村的魏强,这一季种了2000多亩麦子,也喜获丰收。

  “预计全区小麦平均亩产有望达到520公斤,比去年增产60公斤以上。 ”埇桥区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李秦告诉记者。

  “从生育进程看,目前我省小麦处于灌浆期,预计5月底全面开镰收割。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局主任科员曹高飞介绍,如果近期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预计小麦呈现“单产增加、总产略增”的态势,平均亩产385.86公斤,增加13.26公斤,增幅3.56%;预计总产1657.87万吨,增加50.53万吨,增幅3.14%。

  小麦增产,是各项政策和技术综合作用的结果。秋种中,各地抢抓有利农时关键时节,科学施策,造墒抢播,确保面积落实、质量提升。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印发“秋种技术、农机化生产、病虫草害防治、作物施肥、种子使用”等一系列技术指导意见,加强对秋收秋种和春季田管工作的指导服务。

  抗灾能力直接影响产量。今年我省加大苗情、墒情、灾情及病虫情的监测力度,提早做好抗灾救灾资金、物资和技术准备,及时发布灾情预警信息。在关键农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落实防灾减灾关键技术,推进科学抗灾。

  品质好不好?

  ——赤霉病等主要病害防控到位,小麦质量好于去年

  5月21日下午,在单圩村,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汪建来在田间查看小麦,记者随他走进麦田深处。 “你看,这些麦穗都很干净,颗粒饱满,个别感染赤霉病的发黑,但数量很少。 ”汪建来一边讲解一边搂起一把麦穗查看。

  “粗略估算下,这片麦子病粒率低于1%,品质非常好! ”在选点查看后,汪建来作出判断:这远低于小麦托市收购病粒率要低于4%的要求。从近期在主产区几个县调查的情况看,今年赤霉病防控效果好,小麦品质普遍好于去年。

  “我种的是新麦26这个品种,优质强筋麦。目前看这个麦子收上来肯定是一等麦,价格也会高出市场价一成以上。 ”在涡阳县楚店镇宋徐村,种粮大户陈章春反映,今年小麦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特别理想,是最近几年最好的。

  小麦品质好,和病虫害防控到位密切相关。今年省政府把赤霉病防控作为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十项重点工作之一进行调度。 “全省实施小麦赤霉病预防8280万亩次,占防控任务的112.3%。与去年相比防控面积增加1096万亩次。 ”省植保总站站长黄秋云认为,这为小麦品质提升提供了保障。

  高产更要优质。绿色、高效、优质已经成为我省小麦生产的指挥棒。

  面向市场优化品种。 “各地围绕小麦提质增效,建设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市场需要的强筋、弱筋小麦和特色鲜明的黑(糯)小麦。 ”曹高飞介绍。

  魏强告诉记者,他的2000多亩麦子都与种子企业签订了合同,按要求的品种和模式种植,收获后企业回收,价格比市场价每斤高出一毛钱左右。类似这种以销定种的“订单小麦”,全省超过800万亩。

  在优化种植结构的基础上,各地立足绿色高质量发展,强化示范引领。以实施农业部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为抓手,在颍州、颍东、涡阳、埇桥、五河、凤台等6个县(区)开展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 “重点在粮食专用品牌打造、节肥节药、秸秆综合利用、农业多功能开发、农艺农机融合等方面创建提升,转变作物生产与农业产业发展方式。 ”曹高飞说。

  品质提升带来效益提升。采访中几位种粮大户纷纷表示,预计夏粮效益每亩比去年增长150元到200元左右。

  如何颗粒归仓?

  ——投入19万台联合收割机,10天左右收获完毕,机收率达98.5%以上

  麦收期间,天气复杂多变,能否将成熟的小麦及时抢收归仓,关键是要发挥好农业机械的主力军作用。

  “如果天气正常的话,预计6月2日到3日差不多能收割。 ”代新状说,他已经和农机合作社签好了合同,每亩收割费62元,“5000多亩两三天就能收完。 ”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夏收期间全省计划投入联合收割机19万台左右,机收水平将稳定在98.5%以上,10天左右可基本完成小麦收获。

  目前全省机手已经全部培训一遍,作业机具均检修完毕。为确保机收秩序,各地农业农机部门深入摸排,掌握全省机械需求情况,帮助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与小麦生产大户建立对接,开展托管服务、订单作业等。为强化机收应急措施,依托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组建466个应急抢收作业服务队,落实区域合作和对口帮扶制度。

  麦收期间,农业农机部门将通过短信、网络等,发布小麦机收动态、机具供求信息和气象信息,引导机械合理流动,保障麦收有序快速推进。强化维修服务,整合部门和社会农机技术力量,组建农机维修服务队,实行分片包干,深入麦收一线巡回服务,并在主要交通干线和路口设立330个跨区机收服务站。

  今年我省继续开通农机跨区作业“绿色通道”,对跨区作业的农业机械及运输作业机械的车辆免征通行费。 “精心组织好跨区作业,做到‘麦熟有机收,机到有活干’,确保颗粒归仓。 ”省农业农村厅农机管理处负责人表示。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