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数字化生态蜂业解决方案发布-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全球首例数字化生态蜂业解决方案发布

2019-05-23 16:56: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养蜂产业在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但长期形成的落后生产方式不仅严重制约我国蜂业的高质量发展,更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产品品质的需求。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飞速发展及成熟运用,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传统养蜂产业跨代升级的源动力。

  在5月18日举行的首届中国数字化蜂业高质量发展峰会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委会发布了全球首例《数字化生态蜂业解决方案》,首次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了将蜜源地、蜂群、养蜂人与云数据平台、智慧生态蜜库的系统整合,通过终端应用,推动与B端和C端场景的创新互动,建立生态蜂业的绿色供应链体系和数字化精准扶贫的应用场景。

  “中国的蜂业可谓是小产业大民生、小蜜蜂大生态、小食品大健康。中国的蜂业初加工直接年产值就是100亿-200亿,深加工就是1000亿,但是影响30多万蜂农的就业,产业链也很长,对生态环保的作用至关重要。”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指出,中国当下的人均年销售的蜂蜜产品的数量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差接近5-10倍,蜂产业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

  他强调,蜂业的数字化发展是推动蜂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实现蜂业的数字化发展,是关系到质量强国、脱贫扶贫、健康中国、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数字化创新和全球化发展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要将数字化蜂业和产业、科技、金融相融合,提升蜂业生态质量,把数字蜂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生长点、追求美好生活的新亮点和走向全球的对接点来塑造。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长金书波则指出,数字化养蜂是践行“两山理论”的具体实践,是满足市场蜂业产品需求的有效渠道,蜂业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体系在全产业链推进数字化管理,可有效助力精准扶贫。

  “好蜂蜜有三个要素共同成就,第一是蜜源地,第二是好的蜜蜂,第三是好的养蜂人。”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委会副秘书长杨一玻介绍,数字化的蜜源地使得每个地区都能够把自己所属的自然资源用网格化、数字化的方式进行确证;数字化高品质蜂群,用新的蜜蜂繁育技术和生产技术,源源不断提供新鲜、健康、活力的强势蜂群;数字化的养蜂人能够把生产过程和蜜源地关联起来,实现整个生产流程的可追溯。他表示,数字化、可视化是工程中最重点的环节,所有的数据上到云端,就有大数据的云架构,形成“蜂业大脑”,有人工智能计算的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为后台提供真实的数据,另外有一个智慧生态蜜库,把所有的供应链金融的环节集中在这个体系上。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