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对增长贡献率稳步提升-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服务业对增长贡献率稳步提升

2019-05-18 10:09:42  来源:经济日报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健康发展。此前,国办还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以推动更好满足新时期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幼有所育,老有所养”,既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需求,也蕴藏着无限广阔的市场空间。近年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服务业,特别是养老、健康、旅游、文化、体育等幸福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欣欣向荣,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突出亮点。

  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服务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六稳”政策加快落地,服务业运行总体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引领作用继续增强。一季度,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2317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比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高出0.6个和0.9个百分点。

  在三次产业构成中,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2012年已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之后,服务业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增加值的占比持续提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7.3%,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18.7个百分点。在2018年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服务业的贡献率进一步加大,一季度贡献率达到61.3%,比第二产业高出24.4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大大增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稳定性。服务业的发展还能够平滑经济波动,随着服务业比重持续提高,我国经济运行的波动性也明显减小。专家指出,服务业不仅是减缓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也是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助推器”,孕育新经济新动能成长的“孵化器”。

  在服务业供给能力不断增强的同时,我国服务业的增长质量也显著提升,突出表现在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服务业引领作用增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无人仓储、全场景刷脸支付、线上线下一体的社区生鲜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1.2%和8.3%,分别高于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4.2个和1.3个百分点,合计拉动服务业增长2.1个百分点。

  从投资结构来看,一季度,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0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9.3%,增速比全部服务业投资高出11.8个百分点,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从企业信心来看,服务业持续处于景气区间。前3个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3.0%以上的景气区间。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延续良好发展态势,其中,3月份,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1.5%,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服务业企业家信心预期指数为124.8,比上年四季度提升5.0个点,企业信心稳步增强。

  与此同时,我国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释放了服务业领域蕴藏的潜力。1月底,国务院批复在北京实施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专业服务等领域成为新一轮服务业开放的重点。今年以来,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步伐继续加快,多领域开放措施接连落地。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额12919.8亿元,同比增长2.6%,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出口成为亮点。

  未来,我国服务业依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成长空间。我国拥有广阔的国内市场,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服务应用和创新日益活跃,简政减税降费等惠企利民举措持续推出……服务业将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为中国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