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商业养老市场潜力巨大-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麦肯锡发布报告认为:

个人商业养老市场潜力巨大

2019-05-16 19:53:4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钱箐旎报道: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日前发布《各就其位,蓄势待发——制胜中国养老金融市场》报告(以下称“报告”)指出,中国目前加速进入老龄化,传统养老模式难以为继,社会养老需求十分旺盛。

  中国的“三支柱”养老金体系中,目前主要依赖第一支柱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其存量资产约为4.4万亿元,占比逾七成;第二支柱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构成,存量约1.6万亿元,占比约三成;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金刚刚起步,占比微乎其微。

  报告认为,近两年职业年金全面改革落地,市场规模清晰可预测。相比较而言,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金发展潜力巨大。在麦肯锡看来,这主要因为中国社会养老储蓄缺口大,对第三支柱基础需求十分旺盛;个人养老需求日趋多元,促使商业养老产品进一步丰富;政策利好也促进中国的个人养老金快速发展。

  “根据国际经验及具体国情,监管机构可从完善制度设计、引导开放创新、严守风险底线3方面推进和支持个人商业养老金的快速健康发展。此外,随着外资加速入局中国市场,将带来国际领先经验和理念,有利于行业健康多元发展。”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中国区保险咨询业务负责人毕强表示。

  报告指出,未来的10年至20年里,随着“65后”步入退休行列,消费者对于健康养老服务的消费意识和习惯将不断转变,对健康和养老服务的需求也将显著增加且日益重叠。构建健康养老生态圈值得相关企业积极思考探索。一方面可满足消费者养老+健康的端到端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和黏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反哺养老金融业务,提升机构的市场竞争力,对冲养老金融产品的长寿管理风险。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陈鸿铭表示:“现阶段,我们观察到两种主要的生态圈模式:一种是通过自身构建养老金融和产业闭环的重资产经营,提供养老金融产品、地产销售及养老照护和医疗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另一种是以科技和金融驱动,以健康管理和科技信息平台为核心,与健康医疗机构和养老社区运营商形成生态联盟,提供保险金融+健康管理服务的轻资产模式。面向未来,养老产业生态圈是中国社会最重要的生态圈之一,战略想象空间巨大。”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