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发话:流量资费不只降20% 老用户自由选套餐-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两部门发话:流量资费不只降20% 老用户自由选套餐

2019-05-09 10:4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工信部、国资委印发《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部署今年提速降费重点任务工作,快来看看,哪些关系到你的利益。

  老用户比新用户资费贵?

  ——严禁限制老用户选择新套餐

  根据通知,移动电话老用户迎来一个新福利。保障用户自由选择权,两部门要求,运营商严禁限制老用户选择新套餐等行为,切实增强用户获得感。

  此前,不少消费者反馈,不管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还是中国电信,很多优惠套餐仅限新用户使用;合约老用户不能随便换套餐;老用户套餐流量偏贵。

  记者注意到,近来老用户的待遇确实开始明显提升。日前,中国移动发起“查网龄送流量”活动,老用户均可参加,网龄越老得到的免费流量越多;中国电信也发起“查网龄送好礼”,不管是优酷会员、爱奇艺会员还是京东券,统统到老用户“碗”里来。

  此外,目前手机用户都能每月收到账单清单,钱怎么花得,一目了然。但在套餐选择是不是眼花缭乱?未来在套餐选择上,用户将迎来新的服务体验。

  通知指出,推动完善资费公示制度,要求电信企业“清单式”公示面向公众市场销售的所有在售资费方案。同时,减少在售套餐数量,2019年在售套餐数量较2018年底减少15%,鼓励电信企业在部分地区开展“业务单价+使用折扣”阶梯定价资费试点。

  地铁、高铁上突然没信号?

  ——解决信号盲点,扩容及新建超60万个4G基站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还指出了一个用户“痛点”,并安排着力解决。

  以北京为例,此前不少网友反映,在地铁北京西站、军事博物馆、六里桥等站点,信号经常是断断续续。由此可见,即便是在大城市,没信号、信号不稳的地方也不少,直接影响用户上网体验。

  针对这个用户“痛点”,通知指出,针对地铁(城铁)、机场、高铁、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大型场馆、高密度住宅小区和大型商务楼宇等流量热点区域以及覆盖薄弱地区,进一步完善4G网络覆盖。

  “加大载波聚合等4G演进技术的部署力度,全年扩容及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流量需求。”通知要求。

  另外,在信号覆盖方面,偏远地区也不“放过”。通知指出,加快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已部署项目进度,组织实施新一批试点,继续支持行政村和偏远地区4G基站建设,实现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8%。

  流量资费只降低20%?

  ——降低20%以上,有的地方要降低30%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20%以上。

  具体怎么降?通知要求,通过推广大流量套餐产品、降低老用户套餐外流量单价等方式,推动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区降费幅度降远大于20%,有的行业甚至免费提速。

  通知指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降低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实现资费降低30%。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面向远程教育推出免费提速、资费折扣等网络提速降费举措。

  同时,加大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宽带网络建设支持力度。“三区”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