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如何赋能智慧健康? 数字健康分论坛掀新思潮-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大数据如何赋能智慧健康? 数字健康分论坛掀新思潮

2019-05-08 21:46: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8日电(刘丰)大数据如何赋能智慧健康新生态建设?7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赋能 共建智慧健康新生态”数字健康分论坛上,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互联网医疗企业领袖、知名医疗机构代表等各界嘉宾聚焦医疗健康信息化的发展与未来医疗、健康信息融合与共享、互联网健康惠民、大数据产业生态建设等话题,围绕大数据、医学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机器人技术等领域,开启一场数字赋能医疗健康的头脑风暴。

  论坛上,宁夏回族自治区、浙江省分别介绍了各自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大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说,邵逸夫医院将互联网技术融入到传统工作中,比如以前病人到急诊室了,医生才能知道其性别、年龄,现在可以利用急救工具通过互联网技术第一时间将病人的信息上传,为病人赢得更多的抢救时间。医院每个医生在手机上都安装了分级诊疗APP,可以很方便地看到病人的信息以及影像资源,而基层疑难病人也可以整合到APP上。

  医疗机构一直被看成是实践“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主力军之一。“如果只关注病人的感受,却没有真正核心技术,这不是我们的未来。我觉得未来医院的发展要打破现有医院的模式。”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张力伟说,对数字健康的探索,医院应该承担更多的创新和发展任务。关注病人的感受在现阶段也很重要,但医院更要关注核心技术和创新技术。只有技术的发展和创新,才能给病人真正的获得感。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说,目前“互联网+医疗健康”也存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仍不完善、政策法规滞后、人才缺口大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维度推进,政府、市场、民众要多方联动,最终实现全民共享的愿景。未来,在国家健康数据中心,每一个人都将有一个数据库,汇集个人所有生命特征指标,包括生理、心理、社会、环境、交流指标等。在人工智能等技术辅助下,数据中心将对每个人进行全周期、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健康医疗监测、建议。

  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