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东盟自贸区年底正式启动-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香港东盟自贸区年底正式启动

2019-04-26 07:54:3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强 丰家卫)昨天,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的开幕式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时提到,香港东盟自贸区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启动,三个经济贸易办事处设在新加坡、雅加达和曼谷,香港将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深化与东南亚地区的合作。

  “关于贸易和经济的合作,香港一直积极地希望能够缔结强有力的纽带关系,比如说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以及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这都是和‘一带一路’的伙伴签订的。” 林郑月娥说,在“一国两制”的制度下,香港享有高度的自主权,可以管理内部的事务,并且也建立了广泛的、强大的海外联系,她坚信,香港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的独有优势,能够在推动国际和区域合作方面,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林郑月娥介绍,作为一个在城市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发达城市,香港愿意将知识和经验同“一带一路”国家的伙伴们分享。目前,香港廉政公署已经和40个“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联系并提供相关培训;香港的警察局和消防署,也可以对国外同行进行培训;香港在2016年成立的MTR香港铁路运营局,能够在铁路管理和营运方面提供培训,2017年—2018年,一共有400个来自22个国家的执行官参加了相关项目;香港航空管理局在2016年成立国际航空学会,用来培训航空交通管理方面的区域性人才,目前已有8个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人员参加了航空运输管理的硕士生项目。

  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还要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林郑月娥表示,大湾区的发展战略对于区域合作和共同发展非常重要。

  外国嘉宾发言集锦

  老挝万象市市委书记兼市长辛拉冯·库派吞:

  中老高铁将给老挝扶贫带来重要机遇

  老挝是中国长期的战略性合作伙伴,也是中国的邻国,所以老挝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老挝和中国合作建设高铁(中老铁路),从中国边境到万象,大约400公里,高铁在2021年将会建成,这条铁路不仅会成为老挝最主要的铁路干线,也会把中国和东盟联系起来,尤其重要的是会给老挝扶贫带来重要的机遇。

  “一带一路”的倡议使中国和老挝的合作关系越来越紧密,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也给地方带来了切实的好处。现在中国有超过10个城市和省份与万象建立了友好城市或者是友好省际关系,包括北京市。得益于中国和老挝地方之间的合作,万象的GDP在过去几年以10%的增速增长,为老挝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

  互惠互利是最好的原则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有利于经济的繁荣,对很多国家来讲,也有利于国家的稳定。重要的是,这些长期的、可持续的项目给所有的参与方、中小企业或者是比较小的国家都提供了非常平等的机会。

  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这种紧密的关系也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更新的活力,双方合作的内容也因此不断拓展。

  从历史上看,贸易合作最好的原则就是互惠互利。“一带一路”应该会成为一个非常充满魅力的项目,我们看到了机遇,也相信“一带一路”的倡议者。所有各方共同参与这个项目,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活力和辐射力。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