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值得期待”-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持续性的利好政策加之产品技术的升级,行业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业内人士认为——

“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值得期待”

2019-04-24 07:32: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靠光伏电板发电卖钱,3个月我就收益了900多元。” 日前,新疆且末县巴什克其克村64户农牧民收到了光伏扶贫收益“大礼包”,拿到钱的穆萨·外力激动地说。

  据了解,该村安装的是户用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也是全疆实施的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池板的使用寿命为25年,采用企业和农户双赢的模式运作,零首付销售合同的期限为15年,由公司和农户签订买卖合同,农户不支付1分钱,期间光伏设备出现任何问题均由投资企业方承担维修,此项目农户可连续收益25年。

  作为一种绿色、无污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能源,太阳能光伏的资源优势十分突出。我国的光伏发电相较于水电、风电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光伏产业也是我国少数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业内人士指出,光伏行业宏观层面的利好是长期可持续的,随着产业在规模、产品技术升级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发展,光伏产业较高质量发展值得期待。

  产业发展的优势

  行走在新疆的大漠戈壁上,时不时就有大片大片蓝色“海洋”跃入眼帘,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形成的“海洋”,为人类提供了充沛的清洁电力能源。

  我国的西部地区面积广阔,地势平坦,而且日照充裕,光能资源上的优势,让光伏产业在这里得到很好的发展。我国76%的国土光照充沛,光能资源分布较为均匀。目前,青海、甘肃、新疆等地区铺设的太阳能发电板蔚为壮观,仿佛“蓝色的海洋”。

  2010年以来,新疆着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目前,新疆在建及已经投用的光伏项目中,光伏发电的利用率正在不断提高,应用也日益广泛。在全国日照时数最充裕的哈密市石城子,有着20多家企业的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项目35个,装机容量80万千瓦,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渐显。

  历经多年发展,我国光伏产业正在进一步规范发展。2018年光伏产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全国光伏发电量17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全国光伏发电弃光电量54.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8.0亿千瓦时;弃光率3%,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实现弃光电量和弃光率“双降”。

  受全球光伏市场继续增长以及海外基地产能逐步释放的拉动,去年国内光伏产品出口量继续增长。2018年光伏产品出口总额161.1亿美元,同比增长10.9%;硅片、电池片受价格跌幅影响,出口价减量增;组件出口额和出口量双升;各环节出口量均超过2017年,其中组件出口量增长30%至41GW。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光伏产业总体已具备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设备制造、系统应用全球领先。许多光伏生产企业形成了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并成为中国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核心参与者和主要推动力量。

  赛维太阳能科技集团总裁兼CEO甘胜泉认为,中国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仍然巨大,预计未来每年新增装机仍然可以保持在40至70GW。工商业屋顶、光伏扶贫、“光伏+”等分布式方兴未艾,光伏市场应用将呈现宽领域、多样化的趋势,适应各种需求的光伏产品将不断问世,光伏产业发展正在走向全球化、智能化、金融化。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