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打造示范标杆工程-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打造示范标杆工程

访中电装备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贾志强

2019-04-22 07:39: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贾志强(右五)在埃塞俄比亚GDHA500千伏输变电项目现场检查。(中电装备公司供图)

  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开展海外电网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业务的工程总承包平台,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下称“中电装备公司”)依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网建设运营领域雄厚的技术和管理优势,积极“走出去”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东道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了一批示范标杆工程。

  中电装备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贾志强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时代赋予中电装备公司的发展机遇,在电网输变电方面,“一带一路”有旺盛的市场,中电装备公司有着先进技术和丰富管理经验,两者高度契合。中国电网建设运营技术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项目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六年如一日 深耕“一带一路”市场

  “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六年多时间里,中电装备公司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部署,从零起步,以电网输变电工程总承包为核心业务,积极推进境外输变电工程总承包项目开发,与‘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合作,承揽建设埃塞俄比亚、埃及、巴基斯坦、巴西等多个大型输变电项目,成为输变电领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贾志强说。

  伴随着六年“走出去”的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中电装备公司完成了苦练内功、战略实践的创业过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能源丰富,提升电网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居民和工业可靠供电能力、提高电能利用效率的市场需求旺盛。中电装备公司依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高压、智能电网、电网建设、运营维护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经验,高度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需求,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保障。

  与此同时,随着“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电装备公司在国际市场视野不断拓宽,在发展中努力联通世界,扩大“朋友圈”。公司以工程总承包为重点,聚焦重点市场和国别,在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子公司和代表处,以东非、西亚北非、东南亚、拉美等为重点市场,辐射开拓整个非洲、中东、亚欧区域。

  在开拓这些市场的过程中,中电装备公司发挥良好的信用优势,实施多个买贷、卖贷、优买等融资模式项目,进展顺利,获得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AAA级信用评级,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世界银行、亚投行等金融机构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提高了国际业务发展能力。

  对于取得的成绩,贾志强表示:“中电装备公司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建立起从规划、设计、技术到施工、装备等全方位‘走出去’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带动了我国电工装备、控制保护设备、调度自动化系统、高端电气设备等出口,具备了开展跨国联网、国家级主干网以及全系列全电压等级电网工程能力。”

  短短六年间,中电装备公司从零起步,初步建成了适应国际EPC业务发展的开发执行体系和统筹管理机制,实现了国际市场业务占比和各项经营指标的逐年攀升。

  贾志强介绍,迄今为止,中电装备公司海外业务已经形成了包括特高压、各级骨干网、中低压配网、智能电网在内的全领域覆盖,成功运作了BOT、买贷、卖贷、优买、现汇等多种融资模式,能够充分满足电网基础建设领域不同合作模式、不同电压等级、不同电网规模的建设和运营管理要求。

  打造精品 建设示范标杆工程

  六年多来,中电装备公司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致力打造精品项目,建设了一批国际输变电领域的标杆性工程。在埃塞俄比亚,中电装备公司已经完成的复兴大坝水电送出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东非地区电压等级最高、输电距离最长、输送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被埃政府确定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世界银行和多个非洲国家派员考察,对工程质量和技术水平给予高度评价。

  在埃及,中电装备公司建设的EETC500千伏国家主干网升级改造输电工程,是中国—埃及产能合作首个落地实施并取得成果的项目,获得埃及政府的高度评价。

  还有埃塞俄比亚—肯尼亚±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是东非首条跨国直流联网项目,被誉为“东非电力高速通道”。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埃塞俄比亚清洁电力能源输出的重要通道,对加快东非地区电网互联进程、实现东非电力基础设施与电网互联协调发展,以及促进北非与南非电力互联具有重大意义。这样的项目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在巴基斯坦、土耳其、缅甸、老挝、尼泊尔、肯尼亚、加蓬等国家建设的电网项目,标准和质量得到东道国政府的认可。

  一项项烙有中国创新技术“印记”的电网工程在世界各地架起,一股股电流化为催生各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强大力量,成为激活“一带一路”的血液。

  贾志强说:“我们愿意以各种方式参与东道国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分享技术和经验,帮助有市场需求的国家解决无电人口用电和安全可靠供电问题,让更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让更多人能够看上电视、用上家电,让生活更加美好。”

  行稳致远 “走出去”到“走进去”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力投资需求旺盛、合作前景广阔。让这些国家和地区分享中国电力发展的成果,为经济繁荣、民生改善提供中国企业的智慧和技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在贾志强看来,企业“走出去”,更要“走进去”。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中电装备公司不仅高质量地完成本职工作,还积极融入当地,帮助改善当地的就业、教育、医疗等环境,赢得了很好的口碑。

  在埃塞俄比亚,中电装备公司通过项目合作,累计带动当地劳务、材料及服务综合产值超过5亿元人民币,雇用当地工人达15000人,直接或间接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超20000个以上,迄今为止帮助埃方培训工程师、电工作业技术人员2000人次以上,在项目沿线村庄修建简易道路累计370公里、修建生活用水设施9处,改善了当地人民生活质量,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赞许。

  在埃及,中电装备公司与埃及输电公司联合举办的带电作业培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带电作业工程师;在老挝,利用项目建设,帮助当地百姓解决出行难、就业难等问题,帮助当地学校改善教学设施。2019年3月,老挝政府为中电装备公司颁发“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贡献奖”。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埃及、巴基斯坦、巴西、缅甸等项目国家,尊重当地宗教和习俗,积极融入当地社区生活,开展教育基础设备援助,支持灾后电力设施重建等,充分展现了其在境外高度的责任担当。

  借力东风 描绘更广阔蓝图

  “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五通”对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已经显现。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中电装备公司还将继续努力,发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综合优势,以灵活高效的方式,助力国际合作不断深化。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基础设施产业链是重要核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均极其旺盛。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也直接带动了上下游产业企业走向世界。”贾志强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电力装备以整套设备、工程总承包形式出口潜力巨大。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创造性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中电装备公司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际化业务板块的重要力量,将突出聚焦“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地区、国家和项目,提高市场拓展效率,获得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

  在这一过程中,中电装备公司将发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综合优势和集团化效应,集中力量、重点推进,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把海外重大工程建成一流精品工程,充分利用优质资源,推动一批境外重大项目实现实质性突破。

  中电装备公司的目标正在更加明晰,未来更加可期。贾志强说:“未来2年至5年,努力在海外国家级主干电网、电网互联互通、海外投建营一体化业务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建设一批标志性工程,开拓一批行业引领性项目,打造成为电网输变电工程承包行业的引领者。”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