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北仑开通“民企亲清热线” 为企业打上清廉补丁-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宁波北仑开通“民企亲清热线” 为企业打上清廉补丁

2019-04-18 21:3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工作人员接听北仑“民企亲清热线” 北仑宣传部供图 摄

  中新网宁波4月18日电(李佳赟 何蒋勇)4月18日,全国首条帮扶民营企业保廉倡廉工作热线0574—86835177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正式开通。“民企亲清热线”,既给政府干部戴上了权力“紧箍咒”,又为企业内部打上了“清廉补丁”,助力企业构建保廉倡廉的内控机制。

  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腐败问题开始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比如,裙带关系的盛行,助长了职务侵占、贪污腐败等不正之风;采购环节的规则缺失,“掩护”了违规报销、收受回扣等“暗箱操作”;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产生了偷盗、出卖企业核心知识产权等现象……

  此外,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还有极少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吃拿卡要”“作威作福”,把为企业排忧解难,当成借机“揩油”牟利的交易。

  “企业对建立保廉倡廉的内控机制存在很大需求,但因缺乏专业人才、专业资源,往往处于观望状态。而面对政府干部‘借机揩油’的现象,企业往往敢怒不敢言,导致防腐倡廉一直处在‘恶性循环’中,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不可估量。”北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陆利明说。

  为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新型政商关系,北仑通过开通帮扶民营企业保廉倡廉工作热线,延伸对政商交往负面言行的监督触角,同时为企业打上“清廉补丁”,推动清廉企业建设。

  据悉,北仑区纪委、区监委将对打入热线的电话内容进行分门别类处理,再落实专门科室进行交办督办,并抓好跟踪、反馈。同时,北仑区纪委区监委还针对“企业内部保廉倡廉机制建设”专题,设立了“法律咨询”“典型案例”“风险防范”“清廉文化”等四个数据库,可为企业合规制度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职务犯罪预防等提供宣教、咨询、实操等服务。

  “相比传统信访渠道,‘民企亲清热线’可为企业与政府‘打交道’提供‘零距离’通道,同时通过收集基层‘牢骚话’,可更好地让‘微腐败’‘小官巨贪’等行为‘浮出水面’。”陆利明说。

  为了不让“热线”变“冷线”,北仑还多管齐下全面升级“亲清力量”。

  北仑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斌介绍道:“依托北仑‘亲清家园’工作平台,我们会动员亲清管家、亲清观察员、企业发展协商理事会和企业发展顾问团等4支队伍,及时传递政策信息、举报不良行为,对苗头性问题进行动态预警和全程关注。”

  随着工作热线的开通,北仑区“亲清微信”“亲清邮箱”等平台也将于近期上线。

  “希望通过一系列‘组合拳’,能助推倡廉信息咨询增量、保廉工作模式创新和全社会廉洁意识提升,更有效地提取来自基层的‘源头活水’!”北仑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林静芬说。(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