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集团逆势上扬-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推行业务转型重组—

康佳集团逆势上扬

2019-04-17 07:56:34  来源:经济日报

  康佳集团以消费电子业务(彩电、白电、手机)为基础,逐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向科技产业园业务拓展、向互联网及供应链管理业务延伸,力求打造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平台型公司。

  2018年消费电子产业不太景气,但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但实现了逆势增长,而且提质增效、成果丰硕。目前,康佳集团正围绕“一个核心定位、两条发展主线、三项发展策略、四大业务群组”战略,以消费电子业务(彩电、白电、手机)为基础,逐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向科技产业园业务拓展、向互联网及供应链管理业务延伸,力求打造一个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平台型公司。

  科技创新助力家电主业

  康佳集团成立于1980年,是改革开放后诞生的中外合资电子企业,其母公司为央企华侨城集团。康佳集团成立以来,家电业务一直是核心业务之一,但近年来家电行业遭遇产业寒冬,康佳集团如何逆势而上?

  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彬表示,究其原因,最关键的是一直聚焦科技创新,积极与最前沿技术相结合,开创新一代产品,牢牢把握科技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今年3月14日,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展(AWE)在上海开幕。AWE是全球三大消费电子展之一,展会上的明星产品通常会成为引领未来几年消费电子产业方向的风向标,在今年的展会上,最抢眼的产品是康佳集团的全景AI电视。

  AI是当下消费电子行业最热门的元素,但康佳集团对AI的理解与众不同。康佳全景AI是从时间、场景、操控、体验等多维度配合,共同构成的全景AI产品矩阵。技术上,囊括了AI全程语音、AI画质、AI音质、AI音箱、AI智能家居、AI情感交互6大技术。康佳全景AI电视除了具有全时语音、人脸识别功能之外,还有电视版的易聊、易趣,以及弱听人士助听等功能,并具备“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能够将当下的智能潮流运用到电视中去。

  全景AI电视技术彰显了康佳集团作为“技术派”的领先实力,其参与申报的《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聚焦科技创新早已被康佳上升至战略高度。近年来,康佳集团不断加码研发创新,2018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1.61%;同时加快机制变革、强化队伍建设,使核心研发实力稳步上升,在半导体、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成果斐然,尤其是“8K自主芯片”更是取得重大突破。

  “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战略,让康佳集团的传统家电业务获得新动能,支撑了集团业绩的大幅增长。”周彬表示。2018年,康佳集团传统黑白电业务齐头并进,白电产业“康佳+新飞”双品牌协同,新飞电器复产不到3个月就实现盈利,冰箱、冷柜整月产能达5万台;彩电产业用户运营能力进一步加强,智能电视整机终端激活3650万,YIUI系统覆盖用户数近1.2亿人次。

  在加大技术创新的同时,康佳集团紧跟互联网时代浪潮,加快传统彩电产业与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2018年12月,康佳集团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以阿里巴巴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作为技术引擎,优酷为主要内容引擎,为黑电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这种合作共赢生态共同体的模式,彻底打破传统电视产业“卖产品”的套路,构建起产业“平台+内容+终端”的新样板。

  周彬表示,2018年,康佳集团在科技领域不断创新,立足平台化优势,借助科技创新动力完成新一轮面向时代的用户需求再造,从而实现了逆势领涨。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