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或成粤国企混改风向标 转让价格约为413亿元-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产经

格力电器或成粤国企混改风向标 转让价格约为413亿元

2019-04-10 13:43:11  来源:广州日报

  9日早间,在停牌五日后,格力电器(000651)复牌交易。当日开盘即以51.93元、130万手买单封死涨停板。受此影响,家电板块一度领涨。此前一天,格力电器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格力集团拟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此举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格力电器复牌即涨停

  昨日上午,格力电器复牌即一字涨停,报51.93元,市值一举突破3100亿元。受此影响,家电板块涨幅达到1.64%,圣莱达、长虹美菱、奋达科技等个股纷纷涨停。

  对于格力电器的涨停,产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格力电器昨日的涨停可能是投资者信心增强造成,同时也有机构的因素在内。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中金公司将格力电器目标价上调16.5%至68.7元,涨幅空间46%。有券商分析认为,此次格力控股股东拟转让公司15%的股份,可能预示着格力电器的治理架构发生根本性变化,从一个珠海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地方性国企,转变为一个无实际控制人、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司。

  中信证券称,目前最终受让方尚未明确,若受让方为管理层或者引入第三方战略投资者参与混改等,预计公司未来激励体制、股东回报策略都将更加灵活,与管理层、公开市场股东利益绑定更加紧密。此外,市场化混改方案能够解决格力集团与公司之间的长期治理问题,稳定公司管理层更替、经营预期,进而提高公司的市场化经营活力。

  转让价格约为413亿元

  格力电器2018年三季报显示,格力集团以10.96亿股、18.22%的持股比例,位列前五大股东的首位。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以5.36亿股、8.91%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二大股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以0.74%的持股位列第十大股东。而格力集团由珠海市国资委持股100%,为格力电器实际控制人。

  根据格力电器公告,格力集团本次公开转让15%的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2019年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最终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结果为准。

  据测算,预计转让价格约为413亿元,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3.22%。

  谁来接手尚未有定论

  外界对于“接盘者”的猜测众说纷纭。目前来看,董明珠及其经销商合力接盘、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或几方联合接盘成为热门猜测。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董明珠及其经销商接盘,问题在于资金实力是否能够支付413亿元高昂的转让价格;如果引入阿里、京东、腾讯这类外部投资者接盘,除了与互联网渠道相结合外,并不能为格力日后发展带来太多好处,或面临大股东与监管层、经销层之间的博弈。

  也有业内人士大胆猜测,这15%的股权或打包转让给一家或几家同行家电企业。业内公司接手的好处在于熟识市场,这点格力集团应会考虑到。

  然而400多亿元的转让价格并非小数目,记者梳理2018年三季报发现,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白色家电51家企业的货币资金,格力电器以1043亿元排名第一,美的集团与青岛海尔分别以425亿元和350亿元排名第二、三位,其余企业货币资金均不足百亿元。由此看来,家电行业内具备这样资金实力的就只有美的集团和青岛海尔,自有资金加上股权融资或可达到收购目的。

  当然,作为投资性入股也有可能。就未来的股权结构看,很可能出现多家股东来分享这15%的股权,一股独大的情况或被打破,这对公司治理或公司发展有益。

  与此同时,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如果外部投资者接盘成为格力电器新的大股东,董明珠作为格力电器董事长的位置能否保住成为问号。“如果董明珠的位置发生变动,可能会影响到资本市场的判断,甚至可能影响到当前的经销商体系。”刘步尘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假如董明珠及其利益一致人接盘成为大股东,则董明珠董事长位置不会发生变更,但失去了国资委的支持,董明珠还能否像过去那样赢得投资者的信任,依然具有不确定性。”

  业内观点

  国企混改

  利好家电行业

  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成立至今,格力集团的持股比例从50%以上不断下降,截至2018年三季报显示,格力集团持股比例为18.22%。光大证券分析认为,由于所有权性质和控股结构的原因,格力电器一直没有常态化的管理层持股或股权激励,而美的和海尔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股权激励,若本次股权转让成功完成,公司管理层常态激励以及和股东利益的绑定值得期待。

  9日上午,人民日报刊发的《格力电器15%股权公开受让 积极探索国企混改》一文中提到,格力电器属于完全竞争型商业类企业,近年来,其所处的家电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且趋于残酷。本次珠海市国资委战略性减持格力电器,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管资本”转变的关键举措,对广东省乃至全国进一步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或有借鉴意义。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美的目前是纯市场化企业,格力经过此次股权变动,也可能成为纯市场化企业。总体来看,这种国有龙头企业的混改,对于格力电器及其投资,以及目前的家电行业来说是利好。

  广发证券分析认为,目前A股白电公司估值水平与国际综合家电龙头相比较为接近,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外资投资者通过陆股通持有A股家电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达1104亿元,占家电行业总市值的9.0%。其中以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老板电器、青岛海尔、小天鹅A为首的白马蓝筹股更受外资投资者的瞩目。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